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城商行首家增发H股:重庆银行意欲何为

城商行首家增发H股:重庆银行意欲何为

金融时报2015年07月01日09:03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当赴港上市的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纷纷表示将回归A股,再次募集巨额资金时,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重庆银行,却选择了H股增发。

城商行正借力资本市场,改写版图。 

当关闭近8年的A股上市大门向中小银行敞开,杭州银行等10家拟上市银行蓄势待发;当江苏银行首发申请将于7月1日上会,成为新一轮中小银行上市潮的带头大哥,拟募资逾400亿元,变身“巨无霸”;当赴港上市的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纷纷表示将回归A股,再次募集巨额资金时,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重庆银行,却选择了H股增发。 

 首家H股增发 

日前,重庆银行(01963.HK)在港发布公告称,重庆银行拟发行8.1亿股H新股,发行价为7.65港元/股,定价相当于该行2014年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人民币5.88元,换算为7.35港元)的1.04倍P/B,合计募集资金为6196.5百万港元,相当于已发行H股总数的约70%,发行后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3.04%。 

与江苏银行等城商行一样,重庆银行曾是A股IPO排队大军中的一员。 

早在2007年,重庆银行就已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而自2007年9月北京银行上市后,城商行登陆A股市场的大门突然关闭。由此,重庆银行不得不于2007年至2012年的股东大会会议上,五次延长IPO决议有效期。

2012年2月1日,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重庆银行进入IPO排队大军。重庆银行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为高盛高华证券。但重庆银行IPO进展缓慢,在证监会暂停A股IPO、国内城商行IPO遥遥无期之后,重庆银行选择改道H股,并于2013年11月6日上市,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也成为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弯道超越的重要样本。 

若此次增发顺利,重庆银行将再次成为在港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中第一家实现增发的银行。 

关键指标提升 

一如中小银行上市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补充资本金一样,重庆银行此次增发也不例外。 

当初,重庆银行改道H股,就是因为资本充足率逐年下滑。2009年、2010年、2011年,重庆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75%、12.41%、11.96%;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76%、9.17%、9.26%。虽然2012年重庆银行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所回升,分别为12.63%和9.39%,但与A股上市的16家银行9.68%的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相比仍有差距。为此,受资本之困的重庆银行决定选择赴港上市。 

“近期银行业风险暴露持续增多,利润增速快速放缓,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连续14个季度上升;净利润同比增速已从去年的10.5%进一步降至4%以下。”6月26日,在上海举行的2015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外部经济风险压力、产业结构调整、金融业态演变等对银行业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银行业需要积极主动做好应对。 

为了“积极主动做好应对”,更为顺应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的“新常态”,重庆银行果断启动增发计划。 

“如本次发行顺利完成,2015年末,资本充足率将上升至12%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上升至11%以上,两项关键指标的提升,将增强本行的抗风险能力,有利于经营发展和未来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务链条延伸 

重庆银行此次增发,还有更深远用意。 

在“存贷比不超过75%”的规定取消;央行频频降准降息、利差不断缩小;银监会宣布“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和渠道和机构类型已全部打开”;首批获批的5家民营银行纷纷开业,大嘴史玉柱甚至扬言“传统银行没有互联网思维,最多把互联网作为几十个工具当中的一个,互联网金融,大部分公司也没戏,他们的客户要么是聊天的客户,要么是玩游戏的客户,不是支付客户,大部分公司搞互联网金融没戏”的背景下,中小商业银行何去何从?资本市场再成焦点。 

此次通过增发补充资本金后,重庆银行将谋划延伸业务链条,将触角伸向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及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投资设立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公司及基金子公司,丰富盈利模式,增强综合竞争实力,为股东和投资者创造更大回报。 

目前,重庆银行与重庆百货、阳光保险、浙江小商品城等组建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渝顺利挂牌运营,重庆银行在探索跨界金融方面已迈出重要一步。此次通过增发,引进包括上海世茂、生命人寿、上汽集团、国民控股、中融国际等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后,未来重庆银行将在跨界金融方面进行更多探索、更多创新。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中小银行应善于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越。2013年重庆银行抓住机遇,赴港上市,打通国际资本市场大门,各项业务取得了较快发展;此次,在金融业变革加剧的背景下,重庆银行再次出击,果断增发,对重庆银行未来综合竞争力提升,最终向全能银行演变,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