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德国储蓄银行协会开展合作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德国储蓄银行协会开展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2日12:55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德国储蓄银行协会密切接触,多方沟通,就双方建立长期友好交流合作关系达成一致意见,并将签署战略协议。本次论坛是双方的首次合作,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为双方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作者 李滨彬

黄石(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30日,银行前沿问题大讲堂第三十讲暨《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佳实践探讨》会议在湖北黄石召开。为了探讨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如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途径,本次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东方银行业高管人员研修院特邀请德国储蓄银行协会共同主办。来自德国储蓄银行协会及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会的专家围绕德国储蓄银行金融集团的结构、任务和市场定位及德国储蓄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实践等话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中国银行业协会杨再平专职副会长做总结发言

中国银行业协会杨再平专职副会长做总结发言。中国金融信息网 李滨彬摄

中国银行业协会张亮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中国银行业协会张亮副秘书长主持会议。中国金融信息网 李滨彬摄

德国储蓄银行协会金融市场关系部主任及董事会代表Thomas Keidel演讲

德国储蓄银行协会金融市场关系部主任及董事会代表Thomas Keidel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李滨彬摄

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会执行主席Niclaus Bergmann演讲

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会执行主席Niclaus Bergmann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李滨彬摄

 

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的科技革命驱动下,不同产业的市场边界已逐渐模糊,世界经济模式正发生着新的变革,决定各国竞争力根本的制造业发展也出现了新的趋势。在世界工业占据领军地位的德国提出了“工业4.0”国家战略,美国提出了制造业回归政策,中国政府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些战略的共同点是旨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在这一过程中,金融业将发挥关键的推动作用。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邀请德国相关金融机构向我国的中小银行介绍他们在“工业4.0”进程中推动小微企业创业的经验,对解决我国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无疑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德国的众多储蓄银行是该国银行体系的“三支柱”之一,他们扎根当地,为地区发展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2014年德国的416家储蓄银行资产总额为1.127万亿欧元,为客户提供了7207亿欧元贷款,缴纳税额28亿欧元,在体育、文化、社会福利、科学、环境等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德国储蓄银行在信贷和存款业务方面占有强有力的地位,对于熨平社会资金波动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开展小微企业业务以及为创新公司保驾护航方面,德国储蓄银行是中小企业最重要的融资伙伴,为企业提供包含整个生命周期的长期支持。德国的促进性贷款绝大部分是通过区域性银行向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发放的。

为了维护德国众多储蓄银行在德国乃至国际银行业的政策、监管法规以及其他银行业相关事务方面的权益,加强储蓄银行之间及与其他机构间的交流合作,由地区储蓄银行协会和州立银行共同出资成立了德国储蓄银行协会,该协会是德国储蓄银行金融集团的联盟性组织。

去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德国储蓄银行协会密切接触,多方沟通,就双方建立长期友好交流合作关系达成一致意见,并将签署战略协议。本次论坛是双方的首次合作,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为双方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德国储蓄银行协会的密切合作将为进一步推动两国银行业服务大众、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