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银行前沿问题大讲堂第三十讲——“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佳实践探讨”活动举行

银行前沿问题大讲堂第三十讲——“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佳实践探讨”活动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2日12:55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2015年6月30日,银行前沿问题大讲堂第三十讲“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佳实践探讨”在湖北黄石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主持了上午的大讲堂并在最后环节做了总结讲话。

作者 李滨彬

黄石(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6月30日,银行前沿问题大讲堂第三十讲“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佳实践探讨”在湖北黄石举行,共有来自商业银行地方银行业协会和黄石市政府及企业的近200家机构270余名相关领导和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大讲堂。本次大讲堂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城商行委员会”)、德国储蓄银行协会、东方银行业高管人员研修院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黄石市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湖北省银行业协会、汉口银行为协办单位。

银行前沿问题大讲堂第三十讲会议现场

银行前沿问题大讲堂第三十讲会议现场。中国金融信息网 李滨彬摄

中国银行业协会杨再平专职副会长做总结发言

中国银行业协会杨再平专职副会长做总结发言。中国金融信息网 李滨彬摄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主持了上午的大讲堂并在最后环节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大讲堂活动别开生面,精彩纷呈。杨再平会长特别总结了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十点最佳实践。一是社会责任与商业可持续性高度统一。二是要深入社区、扎根社区、贴近客户、了解客户,与客户形成良性互动。三是普惠金融和精英金融辩证统一。四是贯穿整个生命周期分阶段为客户保驾护航。五是善于发现创业创新者的未来价值,并集聚现在资源与之进行跨时空交易。六是融资融智结合。七是围绕不同创业创新当事主体及其不同阶段进行创新金融服务与金融产品。八是要坚守风险底线,进行严格的风险识别与管控。九是要重视价格机制的作用。十是要运用互联网金融。

中银协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致辞

中银协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致辞。中国金融信息网 李滨彬摄

在本次大讲堂上,来自中德两国的银行业界人士热烈分享了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与思考。城商行委员会主任单位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在此次大讲堂上致辞,他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话题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一个地区创新、创投、创业、创客的发展来自于金融生态环境的发展,投贷联动和互联网+为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就“思想”助力科技企业成长发表了重要演讲,分享了汉口银行借鉴美国硅谷银行的模式,在服务科技型小企业方面通过搭建平台“一站式金融服务”、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改革科技金融专项考核激励机制、创新产品体系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发表了关于“多措并举,邮储银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题演讲。从完善产品体系、拓宽业务渠道、优化贷款流程、广泛采编指数、举办创富大赛五方面介绍了邮储银行的业务实践经验。

德国储蓄银行协会金融市场关系部主任及董事会代表Thomas Keidel演讲

德国储蓄银行协会金融市场关系部主任及董事会代表Thomas Keidel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李滨彬摄

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会执行主席Niclaus Bergmann演讲

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会执行主席Niclaus Bergmann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李滨彬摄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德国的业界人士在本次大讲堂详细阐述了本国的独特经验。德国储蓄银行协会金融市场关系部主任及董事会代表Thomas Keidel围绕“德国储蓄银行金融集团的结构、任务和市场定位”展开了主题演讲;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会执行副主席Ferdinand Feldgen从业务原则、金融理念、风险转移、风险识别等方面阐述了德国储蓄银行在中小企业业务方面的经验,重点介绍了联邦机构评级系统的评级内容、评级等级、违约风险管理工具,并介绍了德国储蓄银行支持地区经济、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会执行主席Niclaus Bergmann重点阐述了该基金会在世界范围内的项目概况及项目活动的重点领域,并介绍了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会在中国的任务、项目和活动。

去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德国储蓄银行协会密切接触,多方沟通,就双方建立长期友好交流合作关系达成一致意见,并将签署战略协议。本次论坛是双方的首次合作,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为双方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