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民营银行+互联网:致力打造轻资产中介平台

民营银行+互联网:致力打造轻资产中介平台

金融时报2015年07月02日15:23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不设物理网点,互联网银行如何获客和开展业务?互联网银行又将给整个金融生态带来怎样的改变?记者在对上述两家民营银行的调研过程中,试图厘清他们各自独特的运行模式。

在5家民营银行中,前海微众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背靠两家知名互联网公司——腾讯和蚂蚁金服,且两家银行均表示,要做“纯互联网”银行,不设物理网点,也不做现金业务。“显赫”的出身和与传统银行截然不同的运营构想,使其在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中格外受到关注。 

不设物理网点,互联网银行如何获客和开展业务?互联网银行又将给整个金融生态带来怎样的改变?记者在对上述两家民营银行的调研过程中,试图厘清他们各自独特的运行模式。 

微众银行:连接起客户与合作银行 

微众银行的“微粒贷”是一款纯移动端互联网消费信贷产品,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小额借贷(500元起贷)、周转灵活(按日计息、随借随还)的特点。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手机QQ提出借贷申请,一般在申请提交后1分钟内,用户绑定的银行卡上就会收到借款。 

“微粒贷”采取用户邀请制,只有收到邀请的用户方可体验产品。而微众银行对于客户的筛选,也是其控制风险的关键手段。该行副行长黄黎明介绍说,客户筛选主要基于4个模型的考察,分别是微信的社交模型、手机QQ的社交模型、财付通的交易数据以及央行的征信系统。 

黄黎明认为,传统金融机构很难判断客户的还款意愿,而微众银行通过整合个人在手机QQ、微信上的社交行为数据,可以很好地判断一个人在整个社会诚信中的排序。 

微众银行期望未来可以成为一个中介平台,一头连着合作银行,一头连着消费者和微小企业客户。凭借自身的风控管理与数据分析能力,从消费者和微小企业中筛选出具有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的客户,并将这些客户输送给它的合作银行。通过与合作银行共享金融服务收益,实现自身盈利。 

“我们是个互联网平台,或者把我们看成一个中介就好了,不要把微众看成一个普遍认知意义上的银行。”在调研中,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反复强调,微众银行的定位是做持有银行牌照的互联网中间平台,它更像是一家互联网企业。 

网商银行:主要服务“长尾”客户 

网商银行副行长赵卫星介绍说,网商银行将以全流程线上操作为手段,主要为电子商务平台上的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有特色的、适合网络操作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作为为网商和网络创业者服务的银行,其业务将不仅仅局限于阿里的电商平台,还将包括其他电商平台经营者和消费者,希望成为网商首选的金融服务商。 

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介绍说,开业初期该行的产品非常简单,还是以存贷汇为主,因为它们都是标准化产品,非常简单,适合在互联网上操作。 

在贷款业务方面,网商银行将会把蚂蚁金服的小贷业务纳入其中。在贷款发放上,蚂蚁小贷与传统银行早有合作,操作模式上由蚂蚁小贷做项目收集和风险控制等相关环节,最后由传统银行发放贷款,合作的银行已经有10多家了。 

赵卫星介绍说,电商平台上累计的信用数据和行为数据,可以帮助网商银行服务传统金融渠道无法覆盖的小微客户。 

比如,蚂蚁小贷会通过构建“水文模型”来预测小微企业的后续经营状况,从而判断是否授信。以前,金融机构习惯通过财务分析和人工审核的方式放贷,如果一家企业目前的经营相对困难,即处于“低水位”,传统金融机构往往不会向其发放贷款。但如果蚂蚁小贷从其历史销售和行业景气程度的大数据分析中预测它很可能在几个月后“水位回升”,那它也很可能获得贷款。 

截至2015年4月底,蚂蚁金服已经累计为160多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解决融资需求,累计投放贷款超过4000亿元。 

互联网银行:与传统银行合作大于竞争 

从对两家互联网银行的调研情况看,正如人们此前所预期的那样,两家银行充分挖掘了“背靠大树”的优势,将腾讯、阿里及蚂蚁金服的资源充分运用在互联网经营中。 

举例来说,微众银行将手机QQ、微信中的社交行为分析作为判断客户风险的重要依据,并将微信、QQ作为导入用户的重要平台;网商银行则充分挖掘阿里电商平台和蚂蚁金服累计的信用数据和行为数据,将其作为风险判断因素。 

同时,由于“刷脸”、面签、账户体系建设等问题尚未解决,微众和网商两家银行还难以为客户建立真正的银行账户,因此与同业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在调研中,无论是微众银行还是网商银行,都强调和同业是合作、而非竞争的关系。 

网商银行高管表示,同业合作包括两层含义,一是网商银行希望做一个轻资产、平台化的交易型银行,为传统银行输送客户和风险控制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二是网商银行主要服务于“长尾”客户,能够发挥互联网优势,完全可以与传统银行互补,让金融服务惠及更多客户。 

微众银行未来的经营模式,也离不开同业合作。据微众银行高管介绍,目前与微众合作的银行有华夏银行、东亚银行及平安银行,另外还有十几家银行正在沟通中,初期与大银行的合作几率不高,以中小型和中型银行为主,未来的合作对象会很广泛。 

服务小微,是两家互联网银行的共同定位。俞胜法介绍说,网商银行希望能真正为小微企业服务,贷款额度100万元以下的贷款占比应在80%以上。 

但两家银行面向小微的贷款利率并不低,“微粒贷”年化利率为18%,网商银行小微贷款平均利率在14%至15%之间。对此,俞胜法解释说,虽然表面上看年化利率较高,但由于贷款随借随还、资金利用率高,平均下来资金使用成本并不高,而且网商银行提供的是纯信用贷款,客户申贷成本很低,除贷款利息外,没有任何其他费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