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海南银行有望8月前开业 多家上市公司成股东

海南银行有望8月前开业 多家上市公司成股东

中国证券网2015年07月03日16:15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据了解,海南银行将不会照搬大型银行的发展路径,“亲民、特色化、差异化的服务是导向”。其开业后将以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根本出发点,以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入岛游客、城乡居民为市场定位,深耕小微企业,深入社区居民,向普惠金融、平价利率、草根银行的战略目标努力迈进。

在经历了两年多的筹备和半年时间的筹建之后,广为外界关注的海南银行终于将揭开其神秘面纱。7月2日,在海南省委组织部官网“海南党建网”发布的一份拟任干部人选情况公示中,即将出任海南银行董事长、行长的人选名单悉数披露,这或许意味着,海南银行的开业已经进入倒计时。

据人民网海南视窗7月3日消息,从目前公布的拟任高管名单来看,海南银行的主要高管均有多年金融从业经历,且在海南工作多年,对海南省情较为熟悉。

拟任海南银行董事长的王年生目前任海南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拟任海南银行行长的朱德镭出自海南本土,历任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高级经理,副行长、纪委书记。

业界人士认为,交通银行本次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海南银行,且派出资历丰富的高管出任海南银行高管,应是对海南银行抱有较高期望。

1998年,随着海南省当时唯一的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海南发展银行因挤兑事件被关闭清算,海南省至今已十余年未有本地法人银行的身影。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国际旅游岛战略的持续推进,海南地方经济蓬勃发展,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纷纷入驻,但仍无法满足海南地方经济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很有必要组建地方性商业银行。

2015年1月13日,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海南筹建海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海南银行计划在今年6月底开业,但据了解,由于高管等人事任命尚未最终敲定,所以开业时间也未最终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7、8月份开业是大概率事件。

监管部门公布的股东结构显示,海南银行30亿股本中民营资本占据53%。鹿回头旅业为主发起人,持股17%;交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持股10%;本地上市公司海马汽车的子公司海马财务持股12%;华信石油持股12%,海南省农垦集团持股10%,海航集团子公司海岛建设持股9%,港航控股持股7%,非本地上市公司东华软件持股6%,海南海药持股5%,华盛水泥持股5%,海南新建桥持股5%,海钢集团持股3%,总计12名股东。

据了解,海南银行将不会照搬大型银行的发展路径,“亲民、特色化、差异化的服务是导向”。其开业后将以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根本出发点,以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入岛游客、城乡居民为市场定位,深耕小微企业,深入社区居民,向普惠金融、平价利率、草根银行的战略目标努力迈进。同时还将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的作用,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海南银行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