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温州小微贷款低不良率:首尝排他性融资管理

温州小微贷款低不良率:首尝排他性融资管理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07日08:41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温州银监局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经过政银企多方努力,通过制定指导性文件、建立政银企协调机制、设立应急基金等,尤其是在温州金改启动后,中长期贷款比重提升迅速。

温州,被誉为东方的威尼斯,然而近年来随着信贷资产不良贷款率走高,人们对于这个城市的信誉评价一落千丈。不过,令人欣喜的是,也有一批金融机构,在温州最危急的时候进驻,带给了企业希望。

温州银监局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经过政银企多方努力,通过制定指导性文件、建立政银企协调机制、设立应急基金等,尤其是在温州金改启动后,中长期贷款比重提升迅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温州银行业中长期贷款达到2135.93亿元,较年初增加198.74亿元,同比增加44.66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为28.22%,较年初提升1.84个百分点。

中小企业贷款情况好转

2011年、2012年是温州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2年,根据温州银监局数据,自2012年年初起,温州不良贷款率逐月攀升。2012年6月末,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温州的不良贷款率高达9.09%,环比上升1.21个百分点,比2012年初上升6.67个百分点。

然而,在这样一个全行业草木皆兵的情况下,仍有银行选择了进入——恒丰银行温州分行开始筹建。恒丰银行温州分行行长徐晓蒙介绍说,温州分行成立3年来,一直身处经济金融持续低迷、存贷款增长势头缓慢、信贷风险暴露压力加大的境地,同时面临了帮扶企业解困和控制信贷风险间的两难选择。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温州企业主对于银行抽贷的现象“又恨又怕”,他们称之为釜底抽薪。融信置业负责人陈建静表示,他所经营的企业在2011年企业负债迅速降为0,完全是银行进行压力测试的结果,企业一度几乎经营不下去。“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恒丰银行找到了我,为我提供了5000万元贷款”陈建静说。

除了恒丰银行外,温州地区的城商行也纷纷发力,并将发力点放在了中长期贷款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企业的贷款需求往往并不是短期贷款,1年期的贷款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贷款需求,中长期贷款则可以覆盖企业的资金周转期。

此前,温州企业由于经营机制不健全、财务制度不规范等因素,往往较难符合银行长期贷款的标准,只能用短期贷款接续的方式来满足长期资金需求,这样一来会大大增加企业成本。

不过,这类现象如今得以缓解。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温州银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超过2000亿元,达到2135.93亿元,较年初增加198.74亿元,同比多增加44.66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为28.22%,较年初提升1.84个百分点。

尝试排他性融资管理

所谓排他性融资管理,意思是企业和银行进行合作以后,企业对外融资对外担保必须经过银行同意,银行需要测算企业现金流和投资的可行性,从而对企业进行融资的有效管理,防范流动性风险。

由于排他性融资管理办法会对企业的传统融资担保方式发生颠覆性的改变,因此该模式目前仅在部分地区进行尝试,温州地区的部分银行亦开始做此类型的业务。

徐晓蒙表示,目前温州地区签订该管理办法的企业较少,主要是对企业的束缚较大,签订该协议的企业高管以及亲属的账户都会受到监控,一但出现大规模资金往来,银行可以第一时间知道,但一些小企业本身账目不透明,很难与银行签订排他性融资管理办法,“目前银监局给我们的指标是,签订排他性融资管理办法的企业每年增长5%到10%,目前还尚未普及”。(见习记者 毛宇舟)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