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国银行发布2015年6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

中国银行发布2015年6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7日12:4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银行发布2015年6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显示,6月CIFED总指数“倒挂”程度小幅扩大,在岸债券收益率虽然有所上行,离岸收益率在其他非金融行业的带动下上行幅度更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行官网消息,日前,中国银行发布2015年6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6月CIFED总指数“倒挂”程度小幅扩大,在岸债券收益率虽然有所上行,离岸收益率在其他非金融行业的带动下上行幅度更大。6月30日,CIFED总指数收报-51.64,较5月底的“倒挂”幅度小幅扩大了2.95。在岸方面,政府再推第二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半年末因素及大盘股IPO导致流动性趋紧,再加上此前市场对于降息降准政策的预期落空,使得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但随着央行月底推出降息、定向降准和逆回购的宽松政策,市场情绪趋于缓和,月底收益率仅小幅上行。离岸方面,人民币资金利率也跟随在岸上行,隔夜和1周期限的CNH Hibor定盘价均值分别报2.81%、3.08%,分别较5月均值上涨了78bp和33bp。CNH CCS利率曲线平坦化运行,短端上行较多。此外,欧美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涨也对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形成负面影响。

从分项指数来看,各子指数涨跌互现,导致总指数全月变动不大。行业分类维度下,商业银行指数持续为正,6月底收报69.21,较5月底扩大了18.03,为连续两个月扩大;其他金融指数在连续“倒挂”5个月以后转正,月底报4.13;房地产行业“倒挂”程度也收窄了11.97,月底报-164.51。此外,公用事业指数、其他非金融行业分别报-9.58、-81.41,5月底分别收报-5.37,-68.64,其他非金融行业指数“倒挂”幅度显著扩大是总指数最终维持相对平稳的主要原因。国企-非国企分类维度下,央企指数继续维持正值,月底报4.06;非央企及非国企指数月底分别收报-21.89、-28.09,“倒挂”程度分别收窄了10.15、22.99。

指数“倒挂”仍将持续。由于6月在岸资金利率紧张主要受短期因素扰动,在月底央行意外出台大力度宽松政策之后,市场重新修正了货币政策预期,这有利于刺激后期在岸资金利率逐步回落,并带动在岸债券收益率下行。在岸流动性的缓和也将有助于离岸人民币资金利率下行,并将为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稳定提供基础。不过,下半年通胀上升、美联储加息在即,将促使高评级国家国债收益率重回上升趋势,再加上近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有所扩大,都将限制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下行的空间。综合而言,短期内总指数“倒挂”难以改变,但子指数间的分化可能会增加。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