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2015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关注挑战与创新

“2015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关注挑战与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9日16:46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5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三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9日在北京举行。论坛针对银行业目前发展的困难,将主题定为“未来银行之路,挑战与创新。”

新华社记者张亚东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银行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互联网金融冲击日益加大的背景下,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5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三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9日在北京举行。论坛针对银行业目前发展的困难,将主题定为“未来银行之路,挑战与创新。”

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论坛上发言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宏观调控政策以及金融改革措施对银行形成明显的挤压效益;互联网金融、存款保险推出,以及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出台。

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互联网+”概念已经给各行各业注入了创新活力,各方都在努力借助互联网方式,重新构建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和价值链。传统银行也正在经历着一个对互联网金融认知、探索、融入的渐变过程,不断推出线上支付、投融资、理财、O2O金融服务甚至社交平台等网络金融平台服务,逐渐形成了以直销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银行互联网金融生态。

针对银行业发展目前存在的困难,中国银行副行长朱鹤新指出,传统银行业应对目前的发展困境,要进一步深耕存量市场,把业务做精。

一要以体验升级来黏住客户。当前客户对服务的诉求已经远远超越了微笑迎宾的范畴,更加强调服务体验、海量的信息支持、主动的参与,以及对时空约束的超越。这就要求不断的深化信息技术与金融服务的融合,使银行服务化繁为简。

二要以渠道创新来重塑格局。传统的银行渠道建设,强调的是网点的布局,比拼的是谁家网点多,谁家网点占据金角银边,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当中难免落入困境。从当前客户消费行为的演化趋势以及不同黏性客户之间的特征来看,网络化与移动化趋势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因此,渠道方面的创新首先是要用电子渠道为主线,持续加大人才和科技力量的投入,借助无限延伸的电子渠道,跳出时空的约束,延展银行服务半径,完整覆盖过去无法触及的客户。

三要以构建生态来巩固优势。在互联网时代任何单个业务模式都可以轻易的复制,这需要银行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抓住互联网的精髓,从金融服务逐步延伸至泛金融,实现金融和产业的逐步融合,打造服务的生态,围绕生产和生活的多个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