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银行业在压力中努力实现转型发展

银行业在压力中努力实现转型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9日17:41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多位银行“掌门人”表示,利率市场化、竞争主体多元化、互联网化等已成为银行眼下的压力,但同时也是转型的动力和长远发展的“助推器”。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多位银行“掌门人”表示,利率市场化、竞争主体多元化、互联网化等已成为银行眼下的压力,但同时也是转型的动力和长远发展的“助推器”。

在9日召开的2015年银行业发展论坛上,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说:“当前银行盈利水平出现下滑,面临很大压力。2013年我国上市银行利润增长率是12.8%,2014年降至7.7%,而2015年一季度又降至3.2%。”

随着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扩大到50%,银行首先要应对仅一步之遥的利率市场化。邵平说,这要求银行抓紧时间转变传统的经营管理方式,资产负债表管理、流动性管理等要升级换代。

与此同时,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也成为银行的挑战之一。中国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在银行同业竞争的同时,第三方支付、小贷公司、社区银行、P2P等新兴金融服务主体兴起,并沿着价值链不断向传统银行的核心业务渗透和突围,逐步消解银行的客户基础,给银行带来强烈冲击。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认为,传统银行还感受着到来自互联网的冲击,它从根本上改变了客户的行为方式,其中也包括人们的金融消费习惯。金融业竞争格局和经营模式受到不小影响。

为此,各家银行近年来积极进行战略转型,工、农、中、建等国有大行正积极打造以银行业务为主、其他业务协同发展的综合性银行集团,金融业务牌照齐全;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各行加快海外布局,积极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服务、管理、产品和渠道都紧贴“智能化”发展的智慧银行在全国兴起;电子银行的替代率正逐渐接近90%……

建设银行监事长郭友介绍,大型银行将走综合化经营的集团发展道路,而大部分中小型银行更加关注走特色化经营之路,单一行业的金融机构可能会相继出现。

“近几年银行业呈现出不少差异化发展的亮点,一些股份制银行在细分领域中奠定了先发优势,产生了一批零售业突出、小微特色、同业领先的银行。”邵平说。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银行的资本回报率将出现分化。郭友说,对此,银行需逆水行舟,以转型发展助推新一轮飞跃。(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