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业务分拆继续扩容 股份制银行将成主力军

银行业务分拆继续扩容 股份制银行将成主力军

金融时报2015年07月16日14:3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业内专家分析,由于改革过程中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现阶段并非所有银行都适合做业务分拆改革,而以股份制银行为主的中型银行会成为近期分拆的主力军。对于独立子公司的上市,由于拆分机构的业务范围、发展方向还有待确定,业内普遍认为其短期内很难实现。

继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相继宣布推进分拆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设立子公司之后,近日,中信银行也发布公告称,将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除此之外,兴业、招行、民生也均对分拆相关业务设立子公司有所表态。 

业内专家对此分析称,分拆子公司作为拉开银行业混改大幕的重要一部分,已成银行走综合化经营道路的既定趋势。但由于改革过程中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现阶段并非所有银行都适合做分拆改革,以股份制银行为主的中型银行会成为近期分拆的主力军。而对于独立子公司上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其短期内很难实现。 

  分拆业务范围继续扩容 

中信银行7月9日晚上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的议案》,同意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拟由中信银行和中信银行子公司出资共同设立中信信用卡公司。上述事项尚需经相关监管机构核准后方可实施。 

这是继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之后第三家正式宣布启动分拆业务进行公司化改制的商业银行,同时,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宣告了分拆业务已从理财向信用卡业务延伸。这与中金公司此前给出的判断相一致——“最先被分拆的应该是银行理财,其次是信用卡和私人银行”。 

而除上述3家银行外,兴业、招行、民生此前也均对分拆相关业务设立子公司有所表态。年内银行分拆动作频出,或正式宣告了分拆子公司已成大势。事实上,银监会日前在其披露的2014年年报中已明确“探索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度改革”,目前银行理财、直销银行、私人银行、信用卡业务都在拆分独立的备选行列。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称,分拆子公司将是银行走综合化经营道路的一大趋势。 

“分拆有利于银行的专业化发展,分拆机构可以形成新的金融牌照,拓展传统银行业向新型业务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分拆业务对于银行业的一大意义在于,其将一些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业务从传统业务的管理模式中释放出来。 

“传统业务以风险控制为主,管理风格相对保守,而分拆的新兴业务多半是表外业务,因其市场竞争比较激烈,风险并不是主要的关注点,激励机制更为重要,或更接近于投行的管理风格。传统与新兴业务放到一起管理,相互之间会有所影响,不够专业化,长远来看不利于培养竞争能力。”曾刚表示。 

  股份制银行将成排头兵 

从银行业改革发展的角度来看,业务分拆已成既定趋势,然而专家提醒,业务分拆作为银行一项重大改革的尝试,其过程中尚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现阶段并不适合所有银行大规模推进。 

“业务要先达到相对比较成熟的状态,分拆才是有意义的。前提是分拆出去的机构要能够实现自给自足,资源足以支撑其自身可持续发展。”曾刚分析认为,“不同的银行所处阶段不一样,有些银行的业务体系比较成熟,分拆可以实现利润独立核算和可持续发展;而有些银行起步晚,客户积累达不到这一水平,业务产品不足以支撑独立发展,并不需要成立子公司,专营的事业部会更合适。” 

事实上,中信银行此次宣告信用卡业务分拆计划就有其“底气”:根据该行2014年年报,截至去年末,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2459.6万张,比上年末增长18.37%;去年实现信用卡交易量6072亿元,比上年增长32.28%;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132.90亿元,比上年增长49.62%。其信用卡的新增发卡量仅次于招商银行。同时,相比其他银行,中信信用卡业务还有另一大优势——通过网络联名卡产品,该行已成为业内唯一一家与BAT(百度、阿里、腾讯)全面深度合作的银行。2014年,该行实现网络发卡量141.95万张,网络渠道业务收入19.07亿元,比上年增长279.27%,网络渠道交易量443.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8.08%。 

从这一角度来看,专家分析认为,股份制银行将是现阶段进行分拆改革的主力军。 

“虽然分拆业务是趋势,但过程中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股份制银行由于体量和发展阶段足以支撑分拆发展,同时机制比较灵活,尝试创新的意愿强烈,尝试的代价也相对可控,在这方面的进展会是最快的。而大型银行由于体量大会比较谨慎,但一旦确认了这种方向的可行性,下一步肯定会跟进。”曾刚表示。 

  独立上市短期难实现 

分拆业务成立独立机构同时被寄予了提振银行整体估值的期望。此前相关机构研报预计,中信银行2012年至2014年期间信用卡业务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0%,假设2015年继续保持此上涨趋势,该行信用卡业务收入将达到199.35亿元,盈利将为138.91亿元,信用卡中心的拆分将把该行估值提升53%。 

这让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分拆出的独立子公司很有可能会瞄准上市的目标。但在业内专家看来,分拆机构发展成熟尚需时日,独立上市更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短期内子公司上市的可能性很小。”曾刚认为,“拆分出的机构实际上是持有全新牌照的机构,此前没有类似的机构,且在上市方面之前并没有成熟的案例,从这一角度来看,由于拆分机构的业务范围、发展方向还有待确定,行业自身发展成熟尚需一段时间。” 

除此之外,专家认为,子公司未来能否上市,后期监管政策的态度至关重要。 

“对于这些全新的持牌机构而言,如果不加速配套完善监管体系,行业发展将是不稳定的。”曾刚表示。 

“监管部门是否会鼓励这些存在较大规模关联交易的业务分拆上市,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目前而言,监管部门尚未有明确计划鼓励银行分拆上市。”业内人士分析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