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互联网金融新规带商机 商业银行跨界布局提速在即

互联网金融新规带商机 商业银行跨界布局提速在即

金融时报2015年07月22日08:5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多家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央行态度已十分明确,相信各家商业银行将会积极与互联网金融机构洽谈资金存管业务。

银行存管为大势所趋 

建立银行第三方存管制度,被业内认为是央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最为严格同时也是影响最大的规定。《指导意见》中指出,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 

目前的一个现状是绝大部分P2P平台的资金托管方集中于第三方支付平台,而事实上业内对此诟病已久。

“P2P的资金托管应该在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容易造成风险传递、风险溢价,有可能数倍放大行业风险。”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此前公开表示。 

“第三方支付公司参与的P2P资金托管模式存在诸多漏洞,目前P2P平台存放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所有资金,是统一存放在以支付公司的名义开具的银行账户中。第三方支付内部账户之间的资金转移,在银行系统里并不体现,即便支付公司挪用,银行也无法有效甄别,这也是让监管机构最为担忧的地方。”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P2P业内人士早已透露出银行存管的意愿,但相对而言银行业则表现得十分谨慎。据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此前并非是商业银行对P2P资金托管没兴趣,而是一方面担心P2P平台给银行带来资金及声誉风险;另一方面也源于此前监管政策的不明朗。 

多家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央行态度已十分明确,相信各家商业银行将会积极与互联网金融机构洽谈资金存管业务。事实上,自今年以来,部分股份制银行已悄然加快脚步。前不久,民生银行推出了专为P2P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集合了集实名验证、支付结算、资金托管、余额理财等多项功能。该行已与金信网等多个P2P平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广发、平安、招行等都有相关动作。

存管背后的利润商机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的实践来看,银行和P2P机构的合作存在一些问题。从银行角度而言,由于为P2P资金作托管难免给外界留下“背书”印象,因此,很多银行较为谨慎。据一位业内士人透露,在银行进行资金托管是有门槛的,比如规定注册资本要达到5000万元以上、业务符合小额分散要求等都是必备的“硬件条件”。 

即便如此,银行仍是P2P企业争相合作的对象。“银行存管对于各平台来说门槛更高,但好处也显而易见,特别是在操作流程和安全方面更为可靠。同时,银行存管也使得监管流程更加清晰,从长远来说也有利于P2P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紫马财行总裁唐学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紫马也正在和几家有意向的银行进行密切接触和商定资金存管细节。 

事实上,专家分析,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新确立的互联网金融存管制度为其带来的将是丰厚的利润商机。由于资金托管业务不占用资本还可以带来中间业务收入,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和银行利润受到挤压的情况下,P2P资金托管将成为银行亟待开采的金矿。 

以此前托管余额宝尝到互联网金融甜头的中信银行为例,该行在2014年的资产托管规模已经达到了3.35万亿元,3年的增长超过10倍,仅仅是半年的托管费收入就达到7.83亿元。 

从目前整个银行业托管业务情况来看,2014年末,全行业资产托管规模已经达到54万亿元,增速达54%。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资产托管业务已经进入发展的黄金期,而未来还有极大的市场潜力。目前,我国存托比(托管资产规模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量的比例)仅为20%左右,发达国家的这一指标通常大于100%。 

跨界联姻与融合将成常态 

除了存管制度外,《指导意见》中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开展创新,开发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产品和新服务,则被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是传统金融业务与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从长期来看,中国传统金融机构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和监管创新大背景下,充分认识到推进经营模式转型、加大金融创新的必要性,正在加大科技投入,不断致力于推进传统金融业务与互联网业务融合,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也不断深入,有助于提升金融创新水平,促进更多金融创新模式。”恒丰银行研究院胡海峰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事实上,当前银行业也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所布局。除了去年掀起了一波直销银行的热潮之外,与互联网巨头合作频繁也成为今年新的趋势。 

“互联网精神之一是‘开放’,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中的不同行业以及互联网金融各种业态之间,如果以开放的心态开展合作,将可能创新出多样的产品和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多种商业模式。”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 

此外,专家认为,此次《指导意见》发布后,行业洗牌不可避免,而对银行而言,如果政策允许,抓住机会去并购一批优质平台公司,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指导意见》出台后,互联网金融将告别近年来形成的野蛮生长状态,行业内外将迎来一轮大洗牌,并购和重组的机会将大大增加,这也是一种合作。跨界联姻乃至融合乃是下一阶段的新常态,这也将进一步推动大金融行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董希淼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