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普益财富发布第二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

普益财富发布第二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

金融时报2015年07月27日08:39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2015年第二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较上季度增长较多,但发行规模有所萎缩,共有297家商业银行发行了32910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19.75万亿元。

普益财富日前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较上季度增长较多,但发行规模有所萎缩,共有297家商业银行发行了32910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19.75万亿元。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数量仍然最多,较上季度增加5626款至13578款,市场占比环比上升3.10个百分点至41.26%;国有银行发行数量上升2774款至5766款,占比为由14.37%上升至17.52%;城市商业银行发行数量为9800款,占比为31.28%,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数量为3766款,占比为11.44%。 

综合理财能力:兴业、招商、民生居全国性银行前三,南京、江苏、北京居区域性银行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5年二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和光大银行。 

本年度分类指标测度中,兴业银行的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信息披露规范性这四个单项能力排名均位居全国性银行前五强,同时该行评估问卷得分也获得第一位的好名次,促使该行获得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第一名。招商银行位居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第二,主要得益于该行发行能力、收益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和信息披露规范性表现优异,这四个单项排名均在前列。民生银行在本季度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获得第三名,该行的风险控制能力以及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均在全国性银行的前五强之中。 

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依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据绝大多数,其中有9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1家为国有银行。国有银行得益于网点数量庞大,通常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与其它类型银行相比占据绝对优势,但是其在产品收益定价水平、产品的风险控制以及信息披露规范性等方面的表现普遍不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部分大型城商行,因此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股份制商业银行普遍表现较好。 

2015年二季度,区域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青岛银行、东莞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哈尔滨银行、南海农商银行、海峡银行和富滇银行。 

发行能力:招行、交行、平安居全国性银行前三,南京、杭州、江苏居区域性银行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和农业银行。 

全国性商业银行共发行19344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数量最多,达13578款,其次是国有银行,发行数量为5766款。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南京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青岛银行、北京银行、东莞银行、珠海华润银行、稠州银行和上海农商银行。 

收益能力:平安、招商、交通居全国性银行前三,官渡农合行、云南红塔农合行位居区域性银行前二名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发行产品中,共有11722款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各家银行产品EI值的平均表现为2.3296。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平安银行产品平均EI值为2.6567,高于平均水平,加之其发行数量为2692款,在发行产品数量上占据很大优势,因此该行能够在收益能力排名中位居首位。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官渡农合行、云南红塔农合商、南京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宜兴农商银行、宁波东海银行、北京银行、瑞丰银行、龙湾农商银行、青岛银行。 

风险控制能力:民生、兴业、邮储居全国性银行前三,江苏、南京、青岛居区域性银行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5年二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 

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的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在实现预期收益率的产品数量方面表现优秀,这些银行公布的实现了预期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均超过500款,显著超过其他银行。民生银行2015年二季度公布的实现了预期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达到745款以及实现了最高收益率的结构性产品数量达到440款,远超多数全国性商业银行,再加上该行在收益实现方面表现突出,因而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位列风控能力第一位。 

2015年二季度,区域性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南京银行、青岛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宁波银行、东莞银行、稠州银行、海峡银行、河北银行和德阳银行。 

理财产品丰富性:中信、交通、光大居全国性银行前三,东莞、哈尔滨、北京居区域性银行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5年二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东莞银行、哈尔滨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河北银行、南京银行、青岛银行、江苏银行、富滇银行和广州农商银行。 

整体来看,区域性商业银行的产品丰富程度仍然显著低于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投资币种类型方面仍然只有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上海银行发行了外币理财产品(均为美元理财产品),其余银行均仅发行了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投资对象、投资期限和投资起点类型方面,区域性商业银行整体表现也不及全国性商业银行,而且,区域性银行内部在各子项的得分上的分化也非常明显。

信息披露规范性:招商、浙商、兴业居全国性银行前三,南京、青岛、宁波居区域性银行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5年二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 

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招商银行排名首位,该行除了运行信息披露得分偏低外,发行和到期信息的披露得分都名列前茅,因而总分较高。排名二、三位的浙商银行与兴业银行在运行信息得分上在全国性银行中排名较高,但发行信息得分表现较弱。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2015年二季度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南京银行、青岛银行、宁波银行、锦州银行、苏州银行、江苏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南海农商银行、北部湾银行和莱商银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