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建行上半年拦截诈骗19118起 挽回客户损失1.39亿

建行上半年拦截诈骗19118起 挽回客户损失1.39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9日11:0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2015年上半年,建行电子银行风险监控平台就拦截欺诈事件19118起,为客户挽回损失达1.39亿,其中,包括1000多起电信诈骗,涉及金额近3000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建设银行官网显示,2015年上半年,建行电子银行风险监控平台就拦截欺诈事件19118起,为客户挽回损失达1.39亿,其中,包括1000多起电信诈骗,涉及金额近3000万。

2015年5月29日19点34分,建行电子银行风险监控平台拦截了一笔589990元的高风险转账交易,这是家住沈阳的王艳老人通过网银渠道主动发起的。风控专员通过对老人历史交易行为分析,发现老人之前从未使用过网银,签约当天晚上即进行大额转账,而且收款账户以往的交易信息也十分可疑。为了避免账户资金遭受损失,风控专员一边持续不断地尝试联系客户,另一边则对她的账户进行了临时挂起处理。通过电话沟通,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电信诈骗。尽管风控专员一再劝说和提醒,老人却坚持要求建行将转账交易放行。风控专员没有放弃,继续询问老人款项的用途及收款人的详细信息……经过风控专员的不断劝说和开导,老人最终识破了这场骗局,保住了存款。

类似王艳老人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为了更好地应对层出不穷的新型电信诈骗,建行网络金融部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首先针对典型欺诈案例特征,结合客户历史交易行为习惯,部署了相应的事中控制策略和措施。其次,通过大数据方法,对不法分子进行画像研究,提前掌控不法分子销赃的终端、IP、账户等信息后,针对电信诈骗交易进行拦截。此外,通过位置服务、终端识别等新技术应用,持续优化,提高规则控制有效性,将高命中率的监控模型应用系统智能化自动防控。与此同时还制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沟通策略和话术,对被犯罪分子“洗脑”的客户进行劝说,帮助客户识别骗局。建行电子银行在不断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保障电子银行业务安全运营,保障客户资金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