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设立扶贫开发事业部 农发行探路“精准扶贫”

设立扶贫开发事业部 农发行探路“精准扶贫”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05日14:4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从目前来看,农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制”、邮政储蓄银行的“小额贷款业务”均分别成为上述两家银行扶贫的重要抓手。而记者近日从农发行获悉,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该行今年也成立了“扶贫开发事业部”,以期更好地实施精准扶贫战略。

虽有政策导向,但一些银行对增加扶贫开发的信贷规模仍存顾虑。6月末,西部某省政府召集各家银行,希望尽快签署扶贫贷款支持方案,会后一位商业银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每户扶贫贷款只有5万元,不过总体投放规模较大,且贷后风险难以控制,是否放贷还需进一步研究。 

金融到底如何支持扶贫?去年3月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在“精准扶贫”要求下各银行所承担的任务。其中一条便是,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商业性和合作性金融的互补优势。 

从目前来看,农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制”、邮政储蓄银行的“小额贷款业务”均分别成为上述两家银行扶贫的重要抓手。而记者近日从农发行获悉,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该行今年也成立了“扶贫开发事业部”,以期更好地实施精准扶贫战略。 

组织管理模式有创新 

据记者了解,农发行是第一家成立扶贫开发事业部的金融机构。 

对此,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开发事业部将按照“政策支撑、专项管理、单独核算、保本经营、服务和社会效益良好”的原则,实行专业化管理,从体制机制上更好地为扶贫开发提供政策性金融服务。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机构为实施扶贫战略提供金融服务专业化经营,设立专门的部门,并在经营管理、财务核算等方面具有独立性,有助于精准扶贫力度的加大。 

所谓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随着国家对精准扶贫的反复强调,金融如何发挥扶贫作用以及提高扶贫效果备受关注。 

扶贫开发事业部正是农发行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提升扶贫效果的具体举措之一。农发行证实,今年该行已把支持扶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扶贫开发信贷工作力度。 

除成立扶贫开发事业部外,在具体的贷款举措方面,农发行对贫困地区坚持“办贷优先、规模倾斜、利率优惠、期限延长”的贷款原则,进一步放宽区域准入政策,下放贷款审批权限,开展期限重置,满足续贷需求,减免服务收费。 

此外,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对贫困地区公路、水利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利率一律不上浮,并可根据保本不盈利原则适当下浮,直接让利于贫困地区。 

政策性扶贫有亮点 

同为扶贫,农业政策性银行的定位决定了农发行的扶贫信贷安排有其自身亮点。 

在此之前,农发行扶贫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保证贫困地区粮棉油收购资金需要,确保贫困地区农民实现种植收益。从2011年至今,农发行已累计投放贷款3082亿元,支持企业2087家;其次,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和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贫困地区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第三,积极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民综合收益。数据显示,4年多时间,为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农发行已累计投放贷款1146亿元,支持各类涉农企业650家。 

业内人士表示,扶持贫困地区特色农业是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根本措施,农副产品加工、旅游、民族文化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均是金融支持扶贫的切入点。农发行的先期介入,恰恰能起到对更多金融资源进入扶贫领域的撬动作用。农发行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承接产业转移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配套金融服务,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协调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今后“扶贫等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将是银行扶贫的重点支持领域。《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大贫困地区包括道路交通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支持贫困地区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增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对于这一领域,农发行已有明确的信贷安排及投放侧重。农发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农发行共投放贷款3121亿元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其中,在中西部地区投放贷款1975亿元,占全部公路贷款的68%,支持新建农村公路100782公里、改建农村公路89502公里。 

贷款模式有探索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农发行的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和改进服务方式,加大对贫困地区信贷支持力度。 

创新贷款模式是近年来农发行改进服务方式的突出表现之一。记者从农发行了解到,通过创新信贷模式,目前该行已有力支持了易地扶贫搬迁和农业产业发展。 

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农发行尝试推出湖北恩施单体扶贫开发和贵州毕节整体区域推进两种新模式。农发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正积极参与“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编制和融资方案设计。 

另外,在产业扶贫方面,农发行探索推出“政策性金融+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目前已经取得实际效果。以该行支持贵州六盘水猕猴桃生产基地建设为例,据测算,该基地全面建成后,能够带动贫困农户10万人,人均增收3950元/年,还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以上,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对于下一步的扶贫打算,农发行已有明确规划。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农发行将认真落实国家扶贫开发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切实”、“六个精准”、“四个一批”的新要求,以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为重点,对农民安置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特困农户搬迁补助资金加大政策性信贷支持,力争今年及“十三五”期间累计投放贷款4000亿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