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境外机构投资松绑 国内银行急觅商机

境外机构投资松绑 国内银行急觅商机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07日09:3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虽然目前相关操作细则尚未“落地”,但政策的变化已令国内银行看到商机。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部分国有大行认为此次调整将带来新的业务机会,同时已经启动相关部署工作。

7月,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通知》来看,原由人民银行统一代理的境外主权类机构可选择具有国际结算业务能力的银行间市场结算代理人进行交易和结算,并取消了投资额度限制。 

虽然目前相关操作细则尚未“落地”,但政策的变化已令国内银行看到商机。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部分国有大行认为此次调整将带来新的业务机会,同时已经启动相关部署工作。 

大行受益更多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最为直接的影响是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银行国际业务的增长。这也得到某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的证实,确实可以提升相关业务的国际影响力,扩大业务规模。 

具体来看,根据此前政策安排,境外机构需通过国内结算代理人开展投资交易。其中,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主权类机构由人民银行统一代理,其他境外机构由获得结算代理资格的境内商业银行代理。调整后,商业银行代理范围扩大,代理业务量也必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攀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超过30家境外主权类机构在我国开展银行间市场交易,而随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推进,还将有更多主权类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此外,调整后,主权类机构投资范围也扩大至债券现券、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等银行间主要产品。如境外机构开展上述业务也需要与国内银行展开合作。不仅如此,国内银行在银行间市场的做市能力也会因此提升。 

“从更深层次来看,与境外机构的广泛合作,还可促进我们的国际业务特别是境外分支机构国际业务的开展”,某大行相关负责人认为。 

并非所有银行都能获得调整带来的机遇。国内银行受益范围或仅为具备国际结算业务能力的银行间市场结算代理人。记者通过查询发现,目前共有47家银行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人资格,除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外,部分城商行也具有代理人资格。不过考虑到国际结算业务能力这一要求,大型银行或受益更多。 

加速海外布局 

“我们目前所做的工作是争取更多的国外主权类机构,增加结算代理业务的规模”,某大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在客户的争取上,一些银行不仅局限于银行间市场原有的主权类机构这部分存量客户,更希望争取到新客户。而对后者的争取或依托海外分支机构这一通道。 

显然,近两年来不断加速海外布局的国有大型银行,将在争取主权类机构客户上具有绝对优势。 

从五大行海外布局来看,全球化“框架”基本建成。目前工行、中行、建行均已完成在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布局。同时,海外机构布局的节奏还在加快。以建行为例,今年6月,建行四家欧洲分行正式开业。同时,智利分行、苏黎世分行、马来西亚子银行等机构的申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截至目前,建行在境外设有26家一级机构,各级机构总数133家,覆盖24个国家和地区。 

某大型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具备人民币清算行资格的海外分支机构在争取客户上更有优势。这是因为人民币清算行可利用自身有利地位将营销区域扩大至周边国家。近两年,我国银行机构间清算行资格竞争激烈。不过由于在一个国家和地区仅能设立一家清算行,这或使得各行挖掘客户的区域可能不同。 

争夺客户,银行不仅要面临国内同业的竞争,还要面对外资银行。据记者了解,目前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渣打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均已具备我国银行间结算代理资格。而与上述外资银行相比,即便是国内大型银行也不得不面对一些先天劣势。 

针对这一情况,一些银行已给出“加大营销力度”的解决办法。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新推出的政策对人民币国际化、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等具有深远意义。一些业内人士说,此举将有力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取消境外主权类机构投资额度限制,扩大业务品种范围,提供代理人的选择权,将极大提升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大幅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