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中的农行动力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中的农行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0日14:1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近期,中国农业银行发布了《关于支持众创空间发展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意见》,将农行金融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至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众创空间,大力支持各类“创客”创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同时,它也是国家稳增长、扩就业,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公平正义的一项重大战略。农业银行长期践行推动创业创新的社会责任,以优质的金融服务激发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在广阔城乡大地成就无数创新实践和创业梦想。

近期,中国农业银行发布了《关于支持众创空间发展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意见》,将农行金融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至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众创空间,大力支持各类“创客”创业。

“创客”成长离不开激情和梦想,银行服务“创客”也不能靠原有的产品和模式去“生搬硬套”,要“将对的产品在对的时间给对的人”——而这种“对”既要满足小微金融客户发展的需要,也要满足商业银行自身风险防控的需要,唯此才能实现双赢。

事实上,“创客”不是新事物,而农业银行对“创客”的支持也早有探索。

深圳,作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市,庞大的“创客”大军集结于此:1500万人口中超过176万人在创业。深圳“创客”文化的繁荣,离不开成熟的现代金融服务业态——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云集,名目繁多的天使投资、创新孵化器、P2P平台、众筹项目汇聚,当资本与“创客”活动紧密结合时,创造出了惊人的产业爆发力。“创客”星火大有燎原之势,传统银行业如何发挥优势主动出击?

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小微企业融资受到很多制约,银行也不可能像风险投资那样从无到有地创造一家公司,能做的是整合和创新现有产品和服务模式,在恰当的时机提供客户需要的服务。”农行深圳分行公司与投行业务部总经理盛红明这样描述他的创客“生意经”——角色定位和介入时机都很重要,“进”是大方向,但只有进得“巧”才能共赢。

与蓝魔数码的合作恰恰印证了盛红明的这一理念。三年前,如今备受投资者追捧的蓝魔数码正在经历着“成长的烦恼”——产品销路好,但是账期往往长达数月,卖得越多资金压力越大,一时令这家轻资产企业只能“负重前行”。缺乏有效抵押品,银行能给贷款吗?面对客户的这种顾虑,农行深圳福田支行服务团队为其设计了以国内保理方式进行融资的服务方案。截至今年7月,农行通过这种以交易应收款作担保并由公司股东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的融资方式,累计为其发放贷款1.39亿元,资金“烦恼”解决了,蓝魔数码得以轻装上阵,产品行销海内外数十个国家。

时至今日,蓝魔数码与农业银行的合作日渐深入,从资金结算到代发工资,农行正在逐渐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正如蓝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CEO万秋阳总结的那样:“在企业初创期的融资首选肯定是股权融资。但是,现阶段我们与银行的合作正在渐入佳境。”

放眼全国,近年来,农业银行已逐步摸索出了一系列符合“创客”金融需求和银行管理实际的新产品、新模式——成立近50家科技支行,将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组成服务团队提供专属金融服务;针对“创客”企业轻资产、风险高的特点,相继研发了“金科通”、“科贷通”、“嘉科通”等特色产品;与地方政府合作,通过风险补偿基金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增信,放大杠杆倍数,强化支持效果……

在深圳,农业银行推出中小企业金融产品行云结算卡,目前,该产品已推广至全行,令超过33万家小微企业享受“不打烊”的银行服务;在北京,农业银行与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共同针对“双创”客户设计融资服务方案,推出“创新贷”、“创新保”等业务;在广西,农业银行结合政府推出的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政策,为妇女创业贷款提供便利条件,并为创业妇女开展金融产品使用技能培训,帮助其掌握现代金融工具的操作技能,使其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小额贷款还款、结算等大部分金融业务……到2014年末,农业银行科技型小微企业信贷客户达1200多户,授信余额219亿元。

许“创客”梦想家一个未来——为“创客”企业实现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的合理搭配,不断帮助其实现更优化的财务环境,推进公司业务投行化转型,为客户资产实现保值增值……这正是农业银行服务“创客”的着力所在。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