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期权成民营银行及互联网金融“抢人神器”

期权成民营银行及互联网金融“抢人神器”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11日09:22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除了互联网金融公司,民营银行也在挖角传统银行。公开信息显示,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的高管和中层中有大量传统银行重量级人士加盟。而基层员工方面虽然没有特别明确的数字,但是从招聘信息的增多来看,传统银行的人才流失恐怕难以避免。

当高薪遭遇超高薪,传统银行悲催了,甚至成为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人才培训基地”。

“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的财富效应激励了很多传统金融领域人才的创富梦,现在我们与一些候选人接触时发现,候选人对于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是否会采取股权激励的薪酬模式非常感兴趣,甚至主动表示如果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股权或期权,薪酬方面可以降格以求”,从业多年的金融猎头刘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业内目前最主要的挖角对象多数来自股份制银行,当然,国有大行分支机构的一些负责人也被部分筹建中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民营银行,尤其是区域性民营银行所看重”。

当高薪遭遇超高薪  银行悲催了

客观的说,传统银行业的薪酬还是具备一定竞争力的。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深圳地区2015年夏季各行业的薪酬情况来看,银行业以10163元的月薪高居榜首,其次是保险业,约9720元,再次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月薪为8736元。

但是,银行业的高薪更多地是相对于传统行业和传统计薪方式而言,面对互联网金融公司和民营银行抛出的股权及期权诱惑,银行的员工早已经不淡定了。

“我有四位前同事现在在同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某外资行有关人士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外资行管理岗位员工的薪酬较普通内资银行更有竞争力,但仍然远远竞争不过互联网金融公司。”

猎头刘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前很难挖角的股份制银行的支行长最近突然主动找自己寻找新的岗位,短期内,刘先生的手中已经积累了多位支行长的简历,“这些人大多数是原本负责对公业务条线的,按说很好找下家,但是比较新鲜的情况是,目前我的资源中,已经离任的几位支行长虽然还没有敲定新东家,但是全部明确表示不愿意再从事银行业的工作了,他们的选择主要是非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是能提供股权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包括筹建中的民营银行,而暂时没有离职的支行长也不太愿意留在银行业”。

刘先生进一步解释称,对于银行员工来说,传说中的高薪通常也附加着业绩高压,基层员工的考核任务更是“压力山大”,此外,传统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和业务运转也被很多离职者质疑不合理或不够高效;而如果参与到正在创业的民营银行或者互联网金融公司,员工的职务一般能向上跃升一、两个层级,甚至有可能获得股权或期权,由于股权对应着财富几何级增长的可能性,且初创企业成立初期的经营考核额任务一般并不会太重,综合比较下来,银行的相对高薪就不太具有竞争力了。

互联网金融公司迷恋银行背景

尽管很多的银行离职员工吐槽原单位,但是银行的从业背景确实为其跳槽增加了极大的竞争力。

“我参与的几个互联网金融公司招聘项目中,银行背景是个特别大的加分项,HR给我们培训的时候动强调,尽量寻找银行的资源来挖人,我自己也经常在平台上与人互换银行的LIST(通讯录)”,上述猎头刘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很多由互联网公司转型而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IT人才虽然也很重要,但是圈内互相比较熟悉,也比较容易挖角,但是金融领域由于比较陌生。”

在互联网金融企业比较青睐的人才招聘网站拉勾网,《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多个公司的招聘需求要求有银行等金融领域的从业经验,期限要求大多为1年至3年。

一线业务人员的流失虽然令银行遗憾,但并不是影响最大的。本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原本促成互联网公司与银行重大创新合作的银行人才已经从乙方(银行方)转变为甲方(互联网金融公司)员工,这种挖角对于银行可以说是伤筋动骨的。

据记者了解,一家原本在直销银行领域动作比较快的城商行,由于遭遇直销银行团队核心员工的集体离职,其直销银行业务陷入了停滞,甚至面临被动转型。

“互联网金融公司喜欢挖角传统银行一方面是因为确实缺乏金融人才,另一方面还有为自己信用背书的潜台词”,一位国有大行分支机构零售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2P平台面临的全行业性问题就包括信用度不足,很多P2P平台因此在自我推介风控严格时,都会强调风控团队核心成员有多年的银行业背景,这样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信任。”

民营银行全维度招聘

除了互联网金融公司,民营银行也在挖角传统银行。公开信息显示,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的高管和中层中有大量传统银行重量级人士加盟。而基层员工方面虽然没有特别明确的数字,但是从招聘信息的增多来看,传统银行的人才流失恐怕难以避免。

《证券日报》记者以“民营银行招聘”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发现可以收集到大量的相关职位信息,涉及的岗位包括前台、后台、销售、产品经理、支行长等各个方面,而将时间回溯至今年年初,在公开途径还很难找到筹建中的民营银行招聘的任何信息。

上述招聘信息中,银行业的从业经验依旧是加分项,甚至是必要条件,而从业务相似度和人员流动性来看,股份制银行面临的被挖角压力更大。

“股份制银行近两年在小微贷款业务和金融创新上下的功夫比较大,自然而然也涌现出了一批人才,但是由于薪酬体系受到限制,这些人才确实面临着流失风险”,上述国有大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有大行的情况略好一些,主要是因为其人员编制的稳定性较强,且业务结构与即将挂牌的民营银行差距较大”。

而且,部分筹建中的民营银行已然洞悉了传统银行中高端从业者对于股权的渴望,并落实在招聘行动中。本报记者在浏览招聘启事中发现,湖北省一家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拟申办民营银行牌照,其招聘要求包括:银行业十年以上工作经验,对银行业务流程、管理制度、风险控制等有全面认知;在总行担任一级部门负责人时间五年以上或省分行副行长五年以上;在监管部门有较丰富的人脉;抗压能力强等;该公司对成功获聘者的回报则包括“对业务能力强者,可给与一定比例股权激励”。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