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存款流失压力仍在 存款立行战略或将逐步让位

存款流失压力仍在 存款立行战略或将逐步让位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12日14:5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在经济步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商业银行正在经历着存款负增长、负债成本攀升的考验。在这种形势下,专家认为,以存定贷、存款立行等传统管理思路,或会逐渐让位于更为科学、全面的资产负债管理,银行经营也将向更为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央行8月11日公布的7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17万亿元,同比多增3.14万亿元,而值得关注的是,住户存款减少59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136亿元,表明商业银行个人存款流失仍在继续。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商业银行正在经历着存款负增长、负债成本攀升的考验。在这种形势下,专家认为,以存定贷、存款立行等传统管理思路,或会逐渐让位于更为科学、全面的资产负债管理,银行经营也将向更为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存款流失依然严峻 

自去年以来,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以及存款替代产品不断丰富、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证券市场对资金的分流,商业银行存款流失压力不断增加。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速各月均跌破两位数,而稳定性较差的同业负债快速增多。截至去年末,商业银行负债规模达到125.09万亿元,同比增长12.9%,而存款规模为98.34万亿元,增长9.6%,大部分商业银行的存款增长率低于负债增长率。 

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存款流失现象依然严峻。以近期披露了半年报的华夏银行为例,该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存款总额13206.04亿元,比年初增长1.33%。更需关注的是,该行储蓄活期存款在上半年出现了负增长,总额较年初减少了84.56亿元。与此同时,华夏银行半年报中的信息还披露,该行持股80%的北京大兴华夏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截至6月末的存款余额为3.97亿元,同比减少了20.68%。 

过去商业银行存款动辄增速达到20%的局面已一去不复返,与此同时,存款占比仍在持续下滑,中小银行群体更为明显。据一位业内人士统计,截至2014年末,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为64.3%,比2013年末的66.7%下降了2.4个百分点。     

对于流失存款的去向,招行在其2014年年报中就已明确表示:“受资本市场活跃及高收益理财产品影响,零售客户存款向投资渠道流动。” 

成本攀升短期难逆转 

银行业存款流失的同时还伴以成本上升。今年以来,我国存款利率上限于3月份、5月份分别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3倍、1.5倍,基本已经覆盖了银行自主定价的波动空间,并且伴随着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的推出,银行业已经实质进入了利率市场化的时代,净息差将不断缩窄;同时,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使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面临负债成本上升压力。 

南京银行最新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利息支出96.49亿元,同比增加19.15亿元,增长24.76%。其中,吸收存款支出的利息占比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了11.48个百分点至58.28%。 

与之类似,上半年华夏银行吸收存款支出的利息占比同样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9.5个百分点至64.29%。 

业内专家对此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初期,金融机构对于存款定价策略还处在摸索阶段,这也导致“价格战”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然会是主要竞争手段,从而推升银行存款成本。 

从这一趋势来看,今年银行仍将面临不小的负债经营压力。华夏银行在其半年报中表示,“由于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扩大以及银行间竞争日趋激烈,利差显著收窄,对银行改善资产负债管理、平衡收益和风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南京银行也提到,“利率市场化对行业转型发展提出迫切要求。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和金融脱媒持续深入等因素的影响,银行业在规模增长逐步回归常态的背景下,面临着利差收窄、风险加剧等挑战,商业银行需要提升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主动负债能力加强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存款流失及成本上升的压力仍在不断增大。而随着未来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银行或将面临更严峻的形势。 

专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从银行加强主动负债的积极性还是从相关政策的推动力度来看,商业银行的主动负债能力正显著增强。除日前推出的大额存单为商业银行增加了银行一种主动负债的途径之外,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中,删除了贷存比的规定,也为银行提升主动负债扫清了障碍。 

“放松存贷比限制将促使银行以更为多元化的方式来筹集资金,主动负债在银行资金来源中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高。以存定贷、存款立行等传统管理思路,或会逐渐让位于更为科学、全面的资产负债管理,银行经营也将向更为精细化的方向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商业银行在加速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变革盈利模式。在这方面,中小银行的表现更为突出。从今年一季报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收入结构转型的步伐继续加快,中间业务收入延续了近年来大幅增长的趋势;其中,平安、光大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分别实现了67.98%和62.39%的高速增长,招行、浦发、民生、中信该项收入增幅也分别达到了49.23%、38.28%、38.01%和32.68%。与此同时,投行、托管、理财等新兴业务继续成为拉动该项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轻资本化正成为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