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百姓银行 > 银行卡欺诈花样翻新 高学历人群中招积存金骗局

银行卡欺诈花样翻新 高学历人群中招积存金骗局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18日10:15分类:百姓银行

核心提示:近期利用某银行积存金业务开展的诈骗活动“杀伤力巨大”。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受害人数达到数百人,涉案金额也达到了千万元量级,被骗金额最多的一位受害人被骗走8万元。

近年来,金融欺诈案件频发,钓鱼网站、模仿银行客服拨打诈骗电话等手段也不断翻新。《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利用某银行积存金业务开展的诈骗活动“杀伤力巨大”。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受害人数达到数百人,涉案金额也达到了千万元量级,被骗金额最多的一位受害人被骗走8万元。

在调查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此类案件是利用银行业务的便捷性进行较为隐蔽的诈骗,被骗人群中不乏有白领、教师等高学历人群。

在接到投诉后,相关银行已经展开相关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行手机银行的登录操作已经修改为需要首先输入绑定手机的验证码,方可进入操作页面,而此前,只要输入正确的卡号和登录密码即可。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受害人因犯罪分子操作将现金转入到积存金业务中造成的投资损失,该行也已经先行垫付。

存款神秘失踪

8月14日,江西赣州的钟先生正在家中玩电脑,突然手机收到一条来自银行的短信,内容为“您的卡支付2000元”,而此时在家的钟先生并未有任何消费,由于此前多次收到过类似诈骗短信,钟先生此次也未作理会。

过了大约5分钟,钟先生的手机响起,电话那一头的人直接叫出了钟先生的全名,并表示钟先生在其网店购买了积存金也就是游戏点卡2000元,并让钟先生进行核对,核对以后将为钟先生发货。钟先生听后倍感疑惑,一方面自己并未购买过积存金,另一方面对方熟知自己的信息并不像骗子。

在听到钟先生称并未购买产品后,电话另一边的男性客服人员表示,让钟先生立即上网银查看一下是否进行了扣款,钟先生打开网银后发现,账户中的确有2000元不翼而飞,钟先生大为惊慌并对电话那边的客服又信任了几分。

随后该男性客服人员表示,他为网店的销售人员,每一笔订单都需要和客户进行核实,此前也发生过客户银行卡被盗刷的事件,因此钟先生的订单,其可以帮忙取消,但需要钟先生提交一个验证码,并称验证码将发到手机上。

钟先生此时仍不能完全相信对方说辞,便挂了电话。谁知对方立马又回拨过来称如果不取消订单,5分钟之后该订单将发货,于是钟先生将验证码告知了对方。在短短几秒钟过后,钟先生就收到了账户收入2000元的短信提醒,但随后的另一条短信却让钟先生从失而复得转为得而复失。

该短信显示“您的卡由B2C转出2000元”,而当钟先生再次回拨该客服人员的手机号码时,手机虽然能打通但一直无人接听,第二天该手机关机。

钟先生的被骗过程只是众多相似案例中的一个。根据另一位受害人曲先生的统计,截至8月12日,他已经了解到有87人被骗,涉案金额数百万元;而在另一个积存金诈骗受害者的讨论群中,有500多位受害人,被骗金额从3000元到8万元不等,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涉案金额合计已近千万元。

作案手法详解

积存金业务介绍显示,积存金是某银行与世界黄金协会联合推出的“智能型”黄金投资产品,是全国首款以“日均价格灵活积蓄”的权益凭证式低风险黄金投资产品,主要面向广大个人投资者。

具体投资方式为,客户在银行开立积存金账户,并签订积存协议,采取定期积存(约定每月扣款金额)或主动积存的方式,按确定金额购入银行以黄金资产为依托的黄金资产权益(积存金),该权益可以赎回或兑换贵金属产品实物。由于投资者长期分批小额买入黄金,因而可降低在不当时候做出大额投资的风险,投资者可于合约期(通常最少一年)内任何时候,或在结束账户时,选择兑换实物贵金属产品,若投资者决定出售积存金,便可按当日积存金价格变现。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该银行客服,客服表示,积存金业务可以通过柜台与网上银行办理。客户在买入时需要缴纳所购买金额0.5%的手续费,在赎回时收取1%的手续费,这款业务的赎回时实时到帐。此外,在当日9点到晚上22点30之间,均可对当日购买的积存业务进行撤销。

曲先生告诉记者,诈骗的过程是诈骗者首先以某种手段盗取了客户的卡号和登录密码,随后登录网上银行进行积存金的购买,而为了方便网银客户,该银行在登陆网银过程中并不需要输入手机验证码,该快捷通道给了诈骗者可乘之机。

诈骗者购买积存金之后,受害者的账户余额就会显示扣款,这时不法分子再进行转账操作,在获得受害人短信验证码的瞬间,将积存金赎回释放,因此受害人会先收到余额入账信息,之后该笔钱款又被迅速转走。曲先生表示,这一手法非常的隐蔽,一般人难以发现其中的玄机。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受害人来自全国各地,也并非如传统银行诈骗中那样老年人受害者较多,这次年轻白领反而占了多数。

银行应对积极

从7月份开始,该类诈骗案就在全国多地发生,而银行如今也作出了积极应对。根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该行的手机银行登陆需要额外输入一次手机验证码,而网银更改支付限额也需要输入短信验证码。

此外,该银行部分分支机构已经对被诈骗分子转入到积存金中的金额予以释放,并对投资损失进行了先行的垫付,一部分被不法分子转移走的金额,银行也先行进行了垫付。

在该行回复给受害人的邮件中,也进行了提醒:“积存金作为黄金资产配置型产品,客户在积存时已签订协议,同意承担价格波动风险,因此价格下跌造成的浮亏应由客户自行承担,如遭受诈骗,非本人购买该产品,建议及时报案,由公安机关介入调查,以维护合法权益。”

据《证券日报》记者多方面了解,大部分客户已经与当地支行进行了沟通,相关情况已经详细汇报了给了银行,银行也承诺将情况向上级反映,确保事情能够得到妥善处理。

互联网欺诈损失增长较快

中国银行业协会报告指出,2014年信用卡欺诈损失金额为15027万元,同比上升15.1%。从欺诈类型上来看,排名前五位的为伪卡、虚假申请、互联网欺诈、失窃卡和账户盗用。与2013年相比,伪卡欺诈损失仍为占比最高的欺诈类型,占比有所回升,创新业务欺诈,如互联网欺诈损失金额和占比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2014年互联网欺诈损失金额为2245万元,比上年增长59.1%,互联网欺诈损失占比为14.8%,比上年增长4个百分点。

随着犯罪手法的更新,银行也在做着努力。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银行上半年堵截的案件中,降幅最大的是冒充他人办理业务,一共堵截了2183件,同比下降了53.87%。其中,堵截冒用他人身份证开户为1546件,同比下降了62.17%;堵截冒领卡为16件,同比下降了60%;堵截冒充他人办理其他业务为487件,同比下降了9.31%。

2015年上半年建行电子银行风险监控平台拦截欺诈事件19118起,为客户挽回损失达1.39亿元,其中,包括1000多起电信诈骗,涉及金额近3000万元。

光大银行合肥分行也表示,如果客户不慎中了骗子的圈套,应第一时间至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并联系发卡银行做盗刷后续的账务处理。要注意妥善保管好个人信息,通过正规的渠道申请办理或者调额,不要点击陌生链接、网页,不要轻信陌生来电,手机号码等,以免上当受骗。注意勿将信用卡密码、动态密码、支付密码等告诉任何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