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光大阳光银行正式上线 谋求互联网金融突破

光大阳光银行正式上线 谋求互联网金融突破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19日10:3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8月18日,又一直销银行——光大银行阳光银行正式发布上线。多年来,在电子银行、互联网金融服务领域一直保持领先优势的光大银行,希望阳光银行能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银行布局互联网金融,直销银行作为其战略中重要一环,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近一年多来,已有包括大型股份制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在内的20余家银行先后推出了各自全新打造的直销银行。 

8月18日,又一直销银行——光大银行阳光银行正式发布上线。多年来,在电子银行、互联网金融服务领域一直保持领先优势的光大银行,希望阳光银行能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传统银行的互联网转型 

“光大银行做直销银行虽然不是最早的,但可以说是最认真的。”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在解释阳光银行推出时机时说,“在正式上线之前,我们一直在做技术、服务与跨界资源的积累,目的是希望可以展示出一个更成熟、更丰富、更多元的直销银行形象,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易用的生活化金融服务”。 

杨兵兵介绍说,多年来,光大银行始终在探索和构建互联网金融战略,力求从技术应用、安全防护、用户服务、社交分享以及个性化理财等多角度,进行全方位的互联网化金融服务升级。自2012年起便携手支付宝打造电子账户体系,到2013年首推瑶瑶缴费奠定会员制基础,再到2014年联手百度实现金融产品输出。目前光大银行在缴费、支付等领域都拥有着强大实力,从而为阳光银行的最终亮相奠定了基础。 

日前,央行《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拥有互联网基因和银行背景双重优势的直销银行无疑是重大利好。对此,杨兵兵表示,更加贴近用户、更加贴近生活,是传统银行业进行互联网转型的重要路径,也是阳光银行所代表的未来发展之势。 

“阳光银行作为光大银行在直销银行实践中迈出的关键一步,将成为该领域中的全新看点。”杨兵兵说。 

“互联网+”的四大突破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这是光大银行副行长李杰对于该行互联网发展策略的概括。 

她表示,近年来光大银行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创新技术,积极和互联网企业开展跨界合作,统筹制定了全新的互联网金融创新规划,并提出在四个领域有所突破。 

一是“互联网+”生活,即消费金融领域,通过金融与非金融服务更加紧密的结合,主动引导客户消费需求,并配套专业化、高品质的金融服务,打造消费金融一体化的生态圈;二是“互联网+”生产,即生产产业金融领域,以线上线下供应链服务平台为基础,结合电商服务,帮助非电商企业电商化,深度打造产业金融二次生产转移;三是“互联网+”开放,即普惠金融领域,以开放平台为基础,打造以云缴费为代表普惠金融新模式;四是“互联网+”移动,以移动支付、移动生活、移动金融、移动社区、移动营销为方向的移动金融体系。 

面对这四个领域,光大银行通过全面整合相关基础业务,确立了“1+2+3”互联网战略布局。 

李杰介绍说,其中“1”是指“打开一扇门”,即通向阳光银行这扇门;“2”是打造“两朵云”,即云缴费和云支付;“3”是指理财、融资、电商。

由此可见,阳光银行是光大银行在消费金融、产业金融、普惠金融、移动金融上战略导向的集中体现,即充分整合在移动端积累的成熟经验,打通跨界合作资源,将更生活化的服务场景应用到直销银行之中。 

互联网金融创新实践 

据记者了解,目前光大银行个人网银用户近2000万户,手机银行客户近1700万户,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已经超过93%以上。 

“客户和交易的网络化,为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杨兵兵说。 

阳光银行集成了光大银行在网络化领域的最强实力,实现了技术、服务和跨界资源上的全面升级。依托云缴费和云支付两大业务优势,阳光银行将全面打通了理财、融资、电商等多重渠道,同时帮助光大银行打破地域限制与银行卡归属限制,使产品可以面向全国的受众群体。 

他还表示,阳光银行是国内首家采用HTML5技术的直销银行,这让其在产品迭代、使用体验和系统适应上表现更加突出,同时推出的PC+移动端两套应用,差异化地将服务内容做了区分,实现了服务需求的无缝对接。 

而在用户极为关注的安全方面,阳光银行具备五大安全特色:整套安全体系通过了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检测,并拥有专属密码控件、微信变动通知、保险赔付、交易实时监控四大有力措施,全方位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另外,其会员+客户的服务体系,将专业金融与生活服务加以区分,灵活服务不同需求人群,降低注册门槛。 

对于阳光银行的发展,李杰表示:“直销银行作为我们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要阵地,将依托‘两朵云’平台,面向全网络客户,全面打通理财、融资、电商等多种渠道,实现优质资源的整合和共享,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造网络里的光大银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