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兴业银行携手BCG发布中国私人银行报告

兴业银行携手BCG发布中国私人银行报告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19日10:4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报告重点分析了高净值客户在新形势下的特征和需求,并提出了中国未来高端财富管理市场的竞争格局和差异化发展路线,同时也针对中国私人银行业必须与必然拥抱互联网思维进行了阐述。

2015年是中国 “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之年,宏观经济的新常态催生金融改革加速,财富管理机构发展迅猛、高净值人群需求旺盛、科技日新月异,促推私人银行业进入发展新时代。为了帮助中国私人银行业的从业者明辨大势、顺势而为,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8月18日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私人银行全面发展报告。报告重点分析了高净值客户在新形势下的特征和需求,并提出了中国未来高端财富管理市场的竞争格局和差异化发展路线,同时也针对中国私人银行业必须与必然拥抱互联网思维进行了阐述。纵观整个财富管理市场,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薛瑞峰当天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表示,私人银行大有可为。  

据悉,这份报告是在对1265名高净值客户进行访谈和调研后写成的。报告测算,今年中国私人财富将达到110万亿元,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1万户,拥有约41%的私人财富。未来5年高净值家庭数量将以11%的年增长率增长,至346万户,而中国私人银行业历经8年高速发展之后,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金融市场改革的加速,薛瑞峰认为,私人银行业务发展主要呈现三大态势。首先,客户需求日趋成熟和复杂多元。其投资领域更为多元、投资理念更为成熟,更愿意接受市场风险,对定制化产品更为看重,对家族综合服务需求增多。另外,由聚焦于国内投资向海外投资市场扩展,随着互联网的渗透,其青睐的服务模式也更倾向于线上线下结合。其次,整个财富管理市场正处于一个竞合复杂的态势。私人银行因为拥有较强的客户基础和综合金融撮合服务能力,目前在市场中仍处于主导地位。再次,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金融已经在银行业实现了深度的渗透。无论是从市场发展、客户需求、技术应用和同业竞争来看,未来互联网都将助推私人银行业务进一步改革和跨越式发展。 

调研结果显示,平均每位受访者覆盖近4个不同的投资领域;可投资资产大于3000万元的高净值客户将股票、信托和房地产作为最主要的投资手段;68%的受访客户愿意承担一定风险,这比BCG的2012年客户调研数据有大幅增长;可投资资产大于3000万元的高净值客户更看重资金流动率和综合收益率,更倾向于选择可基于自己需求进行定制及组合配置的产品和服务;84%的受访客户为已婚且育有子女,其中约21%的已在进行财产继承安排,37%的尚未开始、但表示会在近期考虑财产继承安排事项;实现境外资产与境内资产的相对隔离、提升安全保障性是客户投资海外的最主要原因,占比38%,对于资产的增值和对冲国内风险需求分别占37%和32%,方便海外业务发展则是高净值客户投资海外的重要原因之一;近80%的高净值人士正在使用数字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随着中国金融行业市场化的推进,牌照红利将逐步消失。报告认为,各类型机构将在更加宽松的监管环境下,根据自身资源禀赋逐渐发展,在客群、产品及服务上形成差异化的定位。具体而言,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将深耕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向全能服务型私人银行迈进;第三方财务管理公司将并行发展全能服务型与独立咨询服务型模式,同时将面临洗牌,如果能够克服品牌认可度、监管前景不明朗以及集团协同较少等劣势,则将有可能对银行系私人银行产生直接冲击;信托公司将会深挖其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先发优势,发挥自身在某些特定行业的专业能力,成为高端财富管理市场中的产品专家;基金公司将会利用其二级市场的投研能力,通过产品创新实现差异化,并以此在财富管理市场中进行竞争,争夺高端财富管理行业的产品专家地位;证券公司分化发展明显,具备投研、投行双优势的大型券商将向美式全能型券商迈进;而保险公司作为大象级选手将缓慢入场,产品专家与咨询服务并重。 

在回答近期股市大跌对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有何影响的提问时,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中国金融业智库负责人何大勇表示,影响并不太大。其理由有二。首先,调研显示2015年高净值客户在整个资产配置上股票只占10%左右,略高于2014年的8%左右。其次,相信很多私人银行客户是在相对较好的时点进入和退出股市,他们在专业的私人银行帮助下将作出非常好的资产配置。 

何大勇表示,2015年中国私人银行业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私人银行家们必须首先赋予私人银行业更加全面、客观的定义和定位。其次,必须培养精耕细作的能力,既要有灵活的体制机制,保障业务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又需要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手段,向产品开放化、服务多元化、团队专业化、思维互联网化、能力国际化五大发展方向迈进,真正回归“受人之托、履人之嘱、代人理财”的业务本源。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