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重庆银行业绩缘何“逆势”增长

重庆银行业绩缘何“逆势”增长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25日11:01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近年来,重庆银行持续进行信贷结构调整,加快盈利结构转变,拓宽非利息性收入来源,不仅使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处于同业较低水平,而且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今年上半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些行业出现困难、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务持续冲击,但在港上市的重庆银行依然取得了不俗业绩:截至6月30日,这家地处西部、总资产达2828.10亿元的城商行,实现净利息收入34.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8亿元,增幅14.3%;实现税前净利润24.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净利润18.38亿元,同比增长10.3%,继续保持自2007年重组更名以来两位数增长的势头。 

在银行业业绩下滑的大背景下,重庆银行业绩缘何能“逆势”增长? 

近年来,重庆银行持续进行信贷结构调整,加快盈利结构转变,拓宽非利息性收入来源,不仅使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处于同业较低水平,而且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重庆银行一直坚持推动中间业务收入和盈利结构多元化发展,并将此确定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在财务顾问、理财、托管、结算、银行卡等领域,开辟了多元化、多渠道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发展模式初显成效。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能获得10%以上增长水平,主要得益于快速增长且多元化的中间业务收入。上半年,重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至7.66亿元,增幅高达68.4%,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提升至17.97%,较上年同期增加5.37个百分点。 

重庆银行是一家较早对互联网金融保持关注并及时跟进的城商行。 

2015年6月18日,重庆银行参股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家如今已拥有员工169人的公司,已上线小额现金贷款产品“马上贷”,单笔贷款金额在1000元到10000元之间,产品已在重庆范围内试点铺开,现有注册用户29356人。 

谈及消费金融公司对重庆银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重庆银行财报认为,基于互联网平台建立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者,与现有的以传统线下模式在客户群体及服务方式方面形成互补,有利于培育和发展网上金融平台投资价值;以大数据基础打造客户资源和风控模型可以为银行的传统获客模式和风控模型互相借鉴、资源共享,实现共赢;有利于重庆银行培育和发展网上金融平台投资价值,为股东和投资者创造更大的回报。不仅在消费金融上大胆试水,重庆银行直销银行推出后也广受欢迎。 

作为首家选择H股增发的城商行,通过增资扩股募集资金,无疑是增强自身综合竞争力的最佳路径之一。

6月25日,重庆银行宣布发行共8.1亿股H股,每股新H股定价7.65港元,总认购资金达62亿港元,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发行完成后,重庆银行将成为香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中首家实现增发H股的银行。 

重庆银行表示,此次增发新股,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后,将会审慎把握机会,延伸业务链。而延伸业务链是目前国内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及资产管理等等,都是目前各大银行重点拓展的领域。若此次增发完成,重庆银行将计划投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基金子公司等。通过上述投资项目,重庆银行不仅可以延伸业务链,丰富盈利模式,也可以大大增强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