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股份行上半年盈利增速平平 后续资产质量存压

股份行上半年盈利增速平平 后续资产质量存压

上海证券报2015年08月26日14:0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有股份行人士预计,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银行业不良贷款趋势仍会持续,银行一方面需要通过内部梳理,对违约、部分区域及行业客户进行专项安排,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核销、清收工作,来消化不良贷款。

招商银行昨日晚间披露2015年中期业绩,净利润329.76亿元,同比增长8.26%。至此,股份行中期业绩披露过半,在经济形势不佳的背景下,股份行净利润增速持续处于低位,不良资产与核销则维持高位,计提拨备力度加大,后续资产质量存压力。不过,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净息差继续缩窄,股份行也通过提升非利息净收入、控制成本等方式,以及员工股权激励、混业改革突破等,来推动转型和赢得制度红利。

股份行齐谋经营转型

利率市场化推进背景下,银行净息差继续缩窄,而此时通过提升非利息净收入,以及控制成本费用等,成为推动银行盈利增长、实现转型的重要方式。同时,员工股权激励、混业经营等,也成为银行转型的重要手段之一。

浦发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5%,其中生息资产规模扩大、非利息净收入增加,以及成本费用控制是盈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中信银行中期业绩也显示,资产规模扩张,驱动该行业绩增长,截至6月底,该行资产总额达4.5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21%,在资产规模扩张驱动下,实现利息净收入497.44亿元,同比增9.05%。

除上述方式之外,银行推动发展转型的另一重要方向为员工股权激励以及混业经营。6月下旬,招商银行员工持股计划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认购总金额不超过60亿元,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与此同时,在银行业务转型中,招行还加快零售转型,借助互联网金融技术和资产证券化进程,持续推进轻型银行进程。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通过员工持股定向增发,实现利益捆绑,管理激励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此外,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速,银行公司治理结构得到不断完善,能带来制度变革红利。制度红利中员工持股计划优先实行,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发展,对股价和盈利是双重利好。

在混业经营改革中,银行通过定增收购也是一种重要方式。浦发银行近日收到银监会关于浦发银行发行股份收购上海国际信托97.33%股权的批复,收购尘埃落定,这意味着浦发银行作为上海金融国资整合平台迈出重要一步。

广发证券认为,浦发定增换股收购一方面有助于补充浦发银行的资本,另一方面完善浦发银行的混业经营布局。东北证券则预计,在混业经营有望破冰的情形下,两者合并后对于浦发银行类投行业务的开展将会带来较大的提升作用,这是浦发银行2015 年的主要看点。

此外,华夏银行也被业内认为可能成为国资改革最为受益的标的,混合所有制优势有望被激活,自主决策和市场化经营将可激发该行活力,以实现业绩的进一步突破。

后续资产质量存压

不可忽视的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不良资产与核销维持高位,计提拨备力度加大。同时,随着关注类贷款,以及逾期贷款率上升等问题依然突出,后续资产质量仍存压力。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19亿元,不良贷款率1.50%;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118亿元,不良率为1.35%。

从已公布中期业绩的股份行来看,多家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其中,招行6月末不良贷款396.15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加116.98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率1.50%,较年初增长0.39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8%,较2014年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1.35%,比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1.32%,比上年末微升0.02%。在不良贷款额方面,浦发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277.42亿元、环比增长32.29亿元,不良率1.28%、环比上升10个基点;上半年计提拨备197.75亿元,同比增长89.7%。

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新增不良贷款34亿元,加之同期核销16亿元,二季度单季不良贷款生成率较一季度环比上升了103个基点,不良贷款生成速度仍处于加速状态。同时逾期贷款由年初的228亿上升至476亿,关注类贷款关注贷款率4.30%,也较年初上升1.72个百分点。而中信银行上半年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153.91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4.8 亿元,对业绩形成较大压力。

东兴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银行股半年报最大隐忧依旧在于资产质量的不利变动,以及由此带来的拨备水平的超预期增加,可能的利好因素则在于贷款和生息资产增速继续保持稳健。

有股份行人士预计,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银行业不良贷款趋势仍会持续,银行一方面需要通过内部梳理,对违约、部分区域及行业客户进行专项安排,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核销、清收工作,来消化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