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利率市场化考验银行定价能力

利率市场化考验银行定价能力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27日09:42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鄂永健表示,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限完全放开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对此,业内多位专家表示,利率市场化更加考验银行的定价能力,未来,银行业的竞争格局或将出现更加明显的分化,转型的进程也将加速推进。

“下半年,我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加上近期股市波动、汇率贬值预期上升引发资本流出,成为此次降息、降准的主要促发因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鄂永健分析认为,经济下行和股市、汇市振荡共同促成了此次的降息、降准。 

此外,鄂永健表示,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限完全放开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对此,业内多位专家表示,利率市场化更加考验银行的定价能力,未来,银行业的竞争格局或将出现更加明显的分化,转型的进程也将加速推进。 

实体经济与流动性双重需要 

“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央行有关负责人就降息、降准措施答记者问时如此表示。 

对此,鄂永健表示,降息确实有利于缓解存量债务压力,引导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下降;而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一同实施,将促进银行扩大信贷投放,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7月份工业投资、消费、出口数据全面下行,8月份财新PMI初值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商品数据也显示总需求没有明显改善,三季度经济破‘7’压力越来越大,促使央行进一步采取措施降低融资成本。”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分析认为。 

提升银行定价能力势在必行 

自我国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到1.5倍以来,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逐步提升,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也得以逐步健全,不过,利率市场化的全面放开或仍将直接考验银行的合理定价能力。 

“继续按现有期限档次公布存款基准利率,进一步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为金融机构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定价提供重要参考,并进一步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央行对于利率市场化即将全面放开背景下的利率调节机制表态或许有助于银行定价机制的逐步完善。 

实际上,银行利率定价机制的逐渐成熟与央行政策的引导预期关系密切。对于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央行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好行业定价自律的重要作用,按照依法合规、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原则,对利率定价较好的金融机构继续优先赋予更多市场定价权和产品创新权,扩宽大额存单发行主体和同业存单投资范围。 

不过,随着利率市场化和我国资本项目开放进程的加快,我国银行业多方面的定价能力仍亟待提升。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国际大型银行的投行业务占有很大的比重,其中定价能力至关重要。而我国银行对于跨境并购交易、跨境资金归集等中间业务的定价经验明显不足,定价机制亟待完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