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1年期以上定存利率上限放开 利率市场化再迈步

1年期以上定存利率上限放开 利率市场化再迈步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27日09:4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从此次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的情况来看,目前,除了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维持不变以外,其余都已放开,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的又一个重要步伐。这意味着,距离利率市场化的最终目标更近一步。

央行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8月25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从此次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的情况来看,目前,除了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维持不变以外,其余都已放开,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的又一个重要步伐。这意味着,距离利率市场化的最终目标更近一步。”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表示。 

推进利率市场化条件更加成熟 

此次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首先,当前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更加成熟。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全国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范围有序扩大,各地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建立健全,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更坚实的制度基础。 

今年6月份,我国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允许金融机构面向企业和个人发行市场化定价的大额存单。随着大额存单发行正式启动以及同业存单发行交易日趋活跃,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进一步拓宽,主动管理负债和自主定价能力得到提升。同业存单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为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随着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不断健全,利率调控能力的逐步增强,存款保险制度的顺利推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更趋成熟。”李建军表示。 

其次,从宏观态势来看,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充裕,市场利率上行压力相对较小,这些因素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和时间窗口。 

再次,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助于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的进一步拓宽。同时,除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以外,还有利于促使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现资金价格。 

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的结果,就是使得资金价格更加真实,可以真实地反映市场需求,提高资金的利用和配置效率,也有利于融资成本的下降。”采访中,来自工行的相关人士表示。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继续保留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及活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不变,体现了按照“先长期、后短期”的基本顺序渐进式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思路,也与国际上的通行做法相一致。 

该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定价。其中,要继续按现有期限档次公布存款基准利率。进一步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为金融机构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定价提供重要参考。完善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进一步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加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培育,完善市场利率体系,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深化有助于使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为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提供条件。未来,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将更多着眼于强化商业银行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培育市场可接受的基准利率,疏通利率传导机制。 

“总体来看,坚持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今后,在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同时,还需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李建军表示。 

商业银行应主动应对加快转型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本报记者表示,配合“双降”的实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表明央行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的决心。 

在业内人士看来,针对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商业银行应积极主动应对,加快转型,加强自身资产负债管理、利率定价和利率风险管理水平。温彬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利率市场化加快、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利差进一步收窄、经营压力不断上升,亟须加快战略转型和业务结构调整。 

具体来说,温彬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快资产负债表重构。从负债端来看,存款来源的波动性越来越大,尽管取消了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的上限管制,商业银行主动负债能力增强,但这也意味着负债成本的刚性上升,为确保盈利,商业银行必须从资产端的结构调整要效益。二是大力发展表外业务。轻资本和轻资产将是未来银行主要的经营模式,这就需要银行加快发展表外业务。三是鼓励综合化经营。综合化经营既可以提高商业银行收入来源的多元化和盈利能力,还可以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提高金融体系的运作效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