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恒丰银行力推绿色金融业务模式

恒丰银行力推绿色金融业务模式

经济参考报2015年08月28日14:2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邱野表示,绿色债券是继绿色贷款后最重要的、新的融资渠道之一。绿色债券不仅能够解决期限错配问题,还可以为银行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最重要的是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绿色融资领域的直接融资渠道。

面对节能环保产业资金需求的大幅提升,同时顺应监管部门的相关政策指引,商业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记者日前在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调研时了解到,该分行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七个多月内,共计发放绿色信贷十余笔,金额合计13亿元。与此同时,储备有三支环保企业的绿色债券发行项目,金额达20多亿元。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此前曾估算,我国绿色产业在今后五年内每年需投入约3%的GDP,也就是年均两万亿元以上。在全部绿色投资中,政府出资占比约为10%至15%,社会资本比重将占到85%至90%。业内人士表示,绿色产业的发展给金融机构也带来了更多业务机会。

据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介绍,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专门制定了《恒丰银行绿色信贷政策》,在业务拓展和信贷审批中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建立“绿色金融”授信业务审批的绿色通道,坚持优先发放,高效便捷,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

“在北京分行的所有贷款投放中,绿色贷款占比达到了20%以上。有意向合作的贷款金额数额已达上百亿。”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宫海雷表示。据了解,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已经提出了相关的战略目标,即绿色类客户贷款须逐年递增,且增速不低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绿色信贷资产不良率不得高于全行贷款总体不良率。

值得注意的是,与绿色信贷在我国起步较早相比,绿色债券在我国的发展相对滞后于国际。不过,监管层已经释放出非常明确的信号来进一步构建绿色债券市场。目前央行已经起草完成绿色金融债的指导意见,正在业内征求意见;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在研究制订绿色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管理办法,待观察绿色金融债发行的结果如何,后再推出。

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邱野表示,绿色债券是继绿色贷款后最重要的、新的融资渠道之一。绿色债券不仅能够解决期限错配问题,还可以为银行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最重要的是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绿色融资领域的直接融资渠道。“预计在明年一季度之前能实现北京分行绿色债发行的突破。”宫海雷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