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工行贷款并轨管理攻坚资产质量下行

工行贷款并轨管理攻坚资产质量下行

经济参考报2015年08月28日14:4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工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40%,比上年末上升了0.27个百分点。工行管理层表示,今年将继续控制资产质量下行,并对地方债务置换做好全面的安排。

8月27日,工商银行交出了2015年上半年成绩单。截至2015年6月末,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3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不过,在比上年同期多计提178亿元的拨备后,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比上年同期仅增长0.7%。与此同时,工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40%,比上年末上升了0.27个百分点。工行管理层表示,今年将继续控制资产质量下行,并对地方债务置换做好全面的安排。

按照工行年初的规划,今年不良贷款率应保持在1.45%的水平,“目前,不良贷款绝对额和不良贷款比例都有所上升,继续上升的余地已不是很大了。”工行行长易会满坦言,“经济下行周期,我们的不良贷款承压在今年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还是会比较大,所以,下半年全行上下仍要打一场资产质量攻坚战,保证不要出现大的波动。”

具体而言,工行将采取三种措施,第一是严格控制新的“出血点”,管好新增贷款质量,同步实施存量和增量的并轨管理,“现在存量有11万亿贷款,每一年真正的移位有2万亿,加上新增的1万亿,一共是3万亿,如果把3万亿的贷款管好了,通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努力,能够使我们的资产质量整体水平有一个新的提升。”易会满说,“第二我们进行‘清淤’,总行组建了信用风险监控中心,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对12万户存量贷款进行监测,主动化解存量贷款风险,保证风控的主动权。第三需要‘固本’,在经济新常态下建立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的信贷流程、产品和经营模式,争取做到比银行同业在资产质量控制方面更加主动些。”

此外,从去年底开始,银行资金通过伞形信托、理财等方式入市,而6月份以来,股市波动,银行资金面临的风险备受市场关注,这同样也牵涉到银行资产质量。易会满透露,“工行目前的理财资金一共是21000多个亿,基本上是以固定收益类的投资为主,理财资金投到资本市场里面去的总体金额比较小,比重比较低。”

截至6月末,工行理财产品投资跟资本市场有关的是1773亿,占整个理财产品总规模的8.3%。“其中委托合作机构直接投资于二级市场的,不到400亿,占整个理财总数规模的1.9%。其他的资金主要投向新股申购、股票质押融资等低风险领域,并且投资风险可控。”易会满说。

对于地方债务认购和置换的安排,易会满透露,“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置换一共有170多亿元,总体金额不是很大。7000多亿的债券发行我们认购资金的投资是1236亿元,投资占比是14.2%。因为工行的贷款置换额度不是很高,所以说对我们今年整个信贷计划的安排影响不大,一共就100多个亿。今年全年集团新增贷款计划1.1万亿,境内人民币贷款8500亿,现在进度比较正常。”

尽管地方债务置换缓释了地方债风险,但由于高成本的信托、非标、贷款变成低成本的地方政府债券,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对银行盈利水平带来了进一步影响。“债券投资1200多个亿,表面来看对我们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利润收入可能少1个百分点左右。”易会满分析称。对于今后工行在地方债发行、投资的原则,“一个是严格按照市场化的原则,第二要执行我们的集中度管理,第三我们会跟政府全面的加强合作,按照这三条原则来确定今后对地方债的认购总量。”易会满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