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7月银行理财:期限缩短 收益下降

7月银行理财:期限缩短 收益下降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28日14:43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7月份,在股市波动加大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呈现出理财产品期限缩短、投资收益率下行、少数产品不达标等几个特点。

7月份,在股市波动加大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呈现出理财产品期限缩短、投资收益率下行、少数产品不达标等几个特点。8月份及整个下半年,在股市、债市、汇市等金融市场存在较大波动的形势下,银行理财市场呈现收益率下行趋势,少数银行机构发行产品仍然会出现不达标的情况,投资者应当更加理性投资,注意防范理财市场风险。 

 短期理财产品为市场主流 

根据互联网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的《2015年7月银行理财市场报告》,7月份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环比有所下降,期限以短期为主。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共发行6980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6828款,外币理财产品152款,理财产品总量较6月份减少了60款,降幅为0.85%。 

7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含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3175款,占比46%,3-6个月(含6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2113款,占比31%,6-12个月(含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1481款,占比21%,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量165款,占比2%。7月份理财产品平均投资周期为4.2个月,较上月缩短了0.5个月。 

理财产品平均期限缩短,主要是由于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加,7月份三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发行量占到将近一半。由于目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银行普遍“不差钱”,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期限普遍偏短。从客户角度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差,除了净值类理财产品,其他类型理财产品在到期之前无法赎回及转让,所以短期理财产品更受投资者欢迎。 

收益率下行再创年内新低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8%,创年内新低,较6月份继续下降0.11个百分点。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8%,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9%,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8%。 

今年1-4月份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稳定,维持在5%左右,但是5月份收益跌破5%并开启连续大幅下跌模式。上半年国内低通胀压力较大、经济增长面临挑战,央行不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可能继续走低。在资金宽松的背景下,其实不仅银行理财,包括存款、国债、大额存单、互联网“宝宝”、P2P等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在下滑。 

目前大型银行的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已经跌破3%,非保本类产品收益已经跌破4%,中小银行非保本类产品收益下降也较为明显,已经接近5%,未来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将集中在3%-4%之间,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将集中在4%-5%之间。 

理财风险应防范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7月份,共有29款理财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收益未达标率为0.4%,其中广发银行11款,兴业银行8款,平安银行与齐鲁银行各两款,北京银行、汇丰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河北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各1款。 

从收益未达标理财产品来看,23款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广发银行及兴业银行收益未达标产品全部为结构性理财产品,该类产品通常挂钩股指、股票、黄金、汇率等高风险标的,产品的收益与标的资产在观察期内的表现息息相关,因此收益波动性及不确定性比较大,预期最高收益率往往能达到8%甚至10%以上,但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可能性比较低,只适合有经验的投资者。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理财产品收益未达标并不意味着银行违约,这些产品大多为保本浮动收益类及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产品说明书中均说明理财产品存在本金亏损或收益不达标风险。不过一般情况下理财产品大多都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如果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未达标,会影响银行在理财方面的声誉,削弱投资者的再次购买意愿,因此银行也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 

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在股市、汇市、债市等市场波动加大的下半年,投资者要坚持审慎投资理念,理性选择银行理财产品,防范投资理财的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不达标等风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