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资产质量压力倒逼银行逆境求生

资产质量压力倒逼银行逆境求生

经济参考报2015年09月01日09:0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和增速“换挡”进一步凸显,而银行业也面临着“三率”叠加,即利率市场化推进、汇率市场机制调整接近均衡水平、资本市场的波动前所未有,下半年商业银行在处置风险的情况下,经营模式转型更加急迫。

截至8月31日,16家上市银行2015年上半年成绩单已全部出齐,16家银行利润增速进一步放缓,与之相伴的是,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总计8493.82亿元,不良贷款新增量接近2000亿元,平均不良率超过1%。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和增速“换挡”进一步凸显,而银行业也面临着“三率”叠加,即利率市场化推进、汇率市场机制调整接近均衡水平、资本市场的波动前所未有,下半年商业银行在处置风险的情况下,经营模式转型更加急迫。

成绩 银行利润增速和资产质量双承压

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几乎降至历史上的冰点。已经公布中报的16家上市银行中,有12家银行净利润增速为个位数增长,其中五大行更是几近利润零增长:在增加计提拨备后,工行净利润同比增长0.7%;农行净利润同比增长0.5%;中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69%;建行净利润同比增长0.94%;交行净利润同比增1.5%。在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除了平安银行的利润增速达到15.2%以外,民生、兴业、浦发、招商、光大、华夏和中信银行等利润增速仅为个位数。

“今年,经济下行和几次降息后,对银行业经营压力的影响更为突出,有些利润数据是经过一些技术手段处理或者不同的会计准则计算,真实情况可能比中报里的数据更差。”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

在利润增速下滑的同时,资产质量风险继续暴露同样被市场关注。16家上市银行中,13家的不良贷款率在1%以上,其中,农行以1.83%的不良贷款率居于首位。大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呈现“双升”。而不少银行也不同程度加大了核销和现金清收的规模。

多家银行中报显示,东部地区,尤其是长三角地区仍是不良资产的高发地区。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过去整个平安银行的问题资产、不良资产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一是上海钢贸;二是长三角的低端加工制造业。近两年随着经济持续下滑,整个问题资产、不良资产的区域和行业分布都有了新的扩展。在福建和珠三角地区,也有新的问题资产。”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类似的情况并不止平安银行一家,“过去多头授信、担保圈的风险还在继续暴露,并且呈现出大额信用风险上升,并且多点分散,产能过剩行业不良贷款向上下游企业蔓延,单一地区逾期风险向其他地区扩散的特点。”一位地方监管层人士透露。

举措 存量回收再贷和非信贷渠道成“输血”主力

面对资产质量的压力,商业银行普遍将控制不良率上升和风险蔓延作为重要考量。银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实体经济有效的信贷需求依然疲弱,存量和增量贷款都需要把控质量关。“下半年依然要严格控制新的‘出血点’,要管好新增贷款的质量,同时也要同步实施存量跟增量的并轨管理,存量移位贷款相当于新增贷款一样,也要管好。现在存量有11万亿贷款,每一年真正的移位有2万亿,加上新增的1万亿,一共是3万亿,如果把3万亿的贷款管好了,通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努力,能够使我们的资产质量整体水平有一个新的提升。”工行行长易会满说。

与此同时,《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大部分银行都采取对存量贷款进行结构调整、移位优化,即收回再贷等方式来投放资金,并且银行对非信贷融资业务规模逐步扩大。以工行为例,今年上半年,工行新增贷款有6158亿元,累计放贷回收再贷1.02万亿元,加上新增实际投放量达1.6万亿元;在非信贷融资方面,今年上半年工行债券承销、金融租赁、委托贷款等非信贷融资累计办理5215亿元。

截至上半年,建行为对公客户提供债券承销、理财产品、信托资金、投资基金、租赁等非信贷资金支持,规模是信贷资金支持的2倍。

中行行长陈四清也表示,“中行主动调整债券投资结构,加大中国内地人民币债券投资力度,集团证券投资规模快速增长,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中,境内人民币投资收益水平同比提升20个基点。我们的债券投资规模较上年末增长21.3%。”

目标 化解风险并加速经营模式转型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1091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2493亿元,逼近2014年全年不良贷款的增量,其中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增量接近2000亿元;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升至1.5%,其中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亦超过了1%。

粗略统计,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清收、核销不良贷款已超过了1300亿元,多位银行高管认为,下半年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仍会加大。目前,15家省级资产管理公司落地,将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消化当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另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也有少数P2P公司开始介入处置不良金融资产的渠道。

“处理债务问题还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帮助企业债务进行资产重组,或者对各省市大额信用风险确定一定的标准,进行名单管理,协调工商、税务、住建、公安等部门协同合作。另外,目前政府性担保基金已经在多个地区试点,银行和政府合作,将一些财政补贴整合成信贷风险金,再按照一定的放大倍数进行授信,在经济下行期,这种模式值得推广。”一位银行业内专家分析称。

另外,银行经营方式也在加速转型,大型银行充分整合集团资源,为大客户提供综合性的金融解决方案,比如建行目前已拥有6家境内子公司,包括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综合银行、建信银寿、建信期货,还有一家非银行类子公司建银国际,其次还有27家村镇银行。“截至目前,建行综合化经营平台已经初步搭建,下一步将以市场为依托,形成业务互补,风险分散可控的经营构架。”建行公司业务部综合处处长朱旭微说。

股份制商业银行将继续在零售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方向发力。浦发银行前行长朱玉辰就指出,“银行要从原本单一的资金中介功能转变为金融服务门户,将原本的重资产经营模式向轻资产转变。具体来说,就是信贷转向投资、自营转向理财、表内转向表外。通过资产证券化、场内外自营投资、理财资金对接项目融资等交易类业务,在规模存量不变的情况下,用更大的流量来扩大银行收入来源。”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