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野村:预计中国银行业权益类投资敞口会进一步下降

野村:预计中国银行业权益类投资敞口会进一步下降

中国证券网2015年09月10日10:07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野村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银行业股票研究主管江利9日在上海出席“野村中国投资年会”时表示,预计中国银行业未来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敞口会进一步下降。

野村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银行业股票研究主管江利9日在上海出席“野村中国投资年会”时表示,预计中国银行业未来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敞口会进一步下降。中国银行业仍在经历利差、信贷以及资本等三个周期,这些挑战将会推动银行未来进一步差异化发展,对未来12个月银行业持谨慎乐观态度。

中国银行业仍在经历“三期叠加”的周期。第一个周期,由利率自由化推动的利差周期,这对银行息差收入的影响在未来3-5年仍会很明显,存在长尾效应。第二个周期,信贷周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第三个周期,资本周期,新的资本协议下,对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会提升,同时银行受不良、拨备上升的影响,盈利会放缓。这意味着,银行通过内生增长来进行资本补充的力量会弱化,个别银行会出现资本压力。

“这些挑战会推动银行向未来差异化发展。”江利说,未来12个月对银行业持谨慎乐观态度。随着银行自身风险定价能力增强,降准降息对银行的影响可能并不会今年显现出来。

江利表示,截至上半年,银行对权益资产投资的敞口估算为1.6万亿元,这说明银行在风险控制方面准备充足,预计经历股市调整、去杠杆周期,银行未来会采取审慎态度,出于风险管理的需要,银行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敞口估计会呈下降趋势。(石贝贝)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