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农行“超级柜台”在宁亮相 业务办理提速5倍

农行“超级柜台”在宁亮相 业务办理提速5倍

新华财经2015年09月15日17:0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农行广州路支行新上岗的设备“超级柜台”,这是农行根据自身业务特点首创研发,超级柜台覆盖的业务种类包括查询业务、电子银行业务、开卡业务、理财业务、转账业务等55项产品,办理业务速度是平常的五倍。

“小孩昨晚突然发烧,我们连夜从老家阜宁赶到南京来看病,着急忘了带银行卡,趁着小孩挂水在农行办张卡,让孩子的爷爷汇点钱,没想到在南京的农行,没花几分钟就办好了银行卡取到了钱,我这就回医院,真是太感谢农行了!”昨天上午,农行南京分行广州路支行,年轻爸爸小刘正在农行办卡,在大堂经理章鹏的指点下,放上身份证,核对完个人信息,三分钟就拿到卡,五分钟就取到钱。

让小刘快速办理业务的,正是农行广州路支行新上岗的设备“超级柜台”,这是农行根据自身业务特点首创研发,打破了传统的银行业务处理流程,通过硬件设备的集成和软件系统整合,采取“大堂现场引导、客户自主办理、后台专业审核”的新型业务处理模式,实现绝大部分个人客户非现金业务的快速处理,彻底改变了银行柜面业务流程填单多、签名多、流程较繁琐的现状。章鹏说,自从今年春节后农行广州路支行引进了这台超级柜台,有了它,不仅轻松开卡转账,而且理财、外汇、基金都能轻松搞定,大大减少了客户的排队和办理时间,提升了柜面效率。

提速五倍 “超级柜台”打造业务小能手

摆放在农行广州路柜面上的“超级柜台”,其实貌不惊人,看上去就和超市里的收银机有些像,只不过储钱箱的部位,换成了一块超大屏幕的触摸显示屏,右侧则是银行卡输入口和密码小键盘,上方有个小摄像头,下方是身份证识别区,后台则连着一个自助制卡机器。

如果市民办卡,则只要放上身份证,在触摸显示屏上按照提示一步一步选择即可。章鹏说,以往市民在柜面开卡,同步办理4项电子产品签约时(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通签约、开通自助转账),需要客户看协议、签协议,柜员联网核查、复印、盖章、审核,客户确认密码、再签字等一系列流程,在柜员和客户都很熟练的情况下,也得需要9到10分钟的时间,而使用超级柜台,有大堂经理的简单知道,2到3分钟就能把这些事情全部办完,相比以前,提速近五倍。此外,个人购汇与西联汇款发汇业务,原来在柜面办理需要21分钟,现在只需要7分多钟。而且,通过“超级柜台”办理业务,客户免填单,只需要签一次名。这比过去客户需要填多份协议、签名多次、再填写多份回单确认,精简了不少环节,银行柜员的工作量也大大减轻。

目前,超级柜台覆盖的业务种类包括查询业务、电子银行业务、基金业务、开卡业务、理财业务、外汇业务、转账业务和特殊业务等八大交易55项产品,实现了绝大部分个人客户非现金业务的快速处理,彻底改变了银行柜面业务流程填单多、签名多、流程较繁琐的现状。

更先进的是,超级柜台必须经过大堂经理审核和后台作业中心双重审核后才能办理业务,后台使用的是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设备可自动进行联网核查和应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客户身份确认,大大降低了冒名办业务的风险。

满意度爆表,市民追捧超级柜台

“我就喜欢在超级柜台买理财。”市民吴女士开心地说:“这个机器屏幕大,点开一看理财产品又很全,收益和期限一目了然,很有逛超市选购的感觉。”

在超级柜台买理财,客户风险评估省掉了填单环节,购买理财又省掉了打印理财产品说明书等资料,大大节约了市民购买时间。章鹏说,以往,理财产品签约加上申购流程,怎么也需20分钟左右,如今提速近5倍,只需要4分钟就能完成。由于便捷明了,超级柜台受到了中老年市民的广泛欢迎。

农行广州路支行地处市中心,周边写字楼众多,很多上班的白领,都喜欢集中在中午午休时段办理业务,有了超级柜台,很多办卡、开卡、改密、买理财、买基金的活儿,都让超级柜台“代劳”。农行广州路支行行长曹蔚蔚说,经过三个多月的磨合期,平日里,超级柜台每天的业务量能达40笔左右,占到了支行全天业务量的20%以上,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柜面人手,不仅大大节省了市民的业务办理时间,也大大减少了市民的排队等候时间,大大提升了市民对农行服务的满意度。

农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农行在南京地区已上线三台“超级柜台”,分别是城北虹桥支行、建邺营业部的大堂式“超级柜台”;城北广州路支行的桌面式“超级柜台”。接下来,农行将在前期使用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设计,加快“超级柜台”布放进度,增设乡村金融服务渠道,将这种高智能、高效率的服务模式应用到“三农”领域,提高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农行网点向营销型、智慧型方向转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