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信银行四领域瞄向渠道一体化

中信银行四领域瞄向渠道一体化

经济参考报2015年09月18日09:0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9月17日,在银监会举办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中信银行高管详细梳理了该行互联网战略。按照中信银行的规划,未来将着力打造移动银行、网上银行、直销银行、微信银行和互联网金融门户五大平台,重点围绕支付、投资、融资、生活服务四个领域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产品创新。

9月17日,在银监会举办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中信银行高管详细梳理了该行互联网战略。按照中信银行的规划,未来将着力打造移动银行、网上银行、直销银行、微信银行和互联网金融门户五大平台,重点围绕支付、投资、融资、生活服务四个领域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产品创新。

“我们也正在搭建我们互联网金融的门户,从互联网金融的角度去重构门户。新的门户将以优质的客户体验和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向客户提供集信息、交易、互动为一体的开放式的金融服务平台,新门户预计在今年年底推出来。”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李如东说。

据悉,中信银行今年正式推出并实施了《中信银行2015-2017年战略规划》。该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新战略实施的六大支点,“以互联网金融为突破口,实施渠道一体化战略”就是重要支点之一。“未来,中信银行将重点推动以下四个方面的创新与发展:一是搭建电子渠道'高速公路';二是搭建金融互联网'跨界之桥';三是打造O2O的客户服务体系;四是强化大数据平台建设。”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指出。

从中信银行近几年对接互联网技术的布局上看,2013年,中信银行开展“网络贷款”业务,联手银联商务推出面向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商户的“POS网贷”。同时,中信银行还托管了阿里和天弘基金合作的“余额宝”。

2014年,中信银行推出了“薪金煲”产品,尝试货币基金理财消费线上线下无缝连接。截至2015年8月“薪金煲”累计签约客户数达130万人,业务保有金额超350亿元。2015年,中信银行又在业内首推公积金缴存人网络信用消费贷款。同时,中信银行首批推出、开展全网收单业务的银行,研究近场支付、云支付等业务领域,推出了近场支付产品“云支付”,即持卡人通过中信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申请云卡,激活后即可通过该手机在有银联闪付标识的POS机上进行刷卡消费。此外,中信银行还在国内首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的试点银行,中信银行跨境支付平台先后接入支付宝、钱宝科技等7家支付机构,上半年交易金额约15亿元人民币。此外,郭党怀介绍,“信e付”是中信银行正在试点的创新产品,它通过移动客户端提供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在线订货、销售及收付款服务,它将助力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金融生态下的商业模式优化升级。不过,有业内分析认识认为,行内部门利益协调是互联网金融战略推进效果面临的最大挑战。

而就目前P2P资金托管方面业内存在的一些争议,郭党怀指出,“关于P2P的托管,中信银行也刚颁布了相应的政策,以前这个P2P是一个开放式的,但是并不规范,所以,这里面市场有所反映,监管部门也做了一个约定,对下一步P2P的规范经营,监管部门出台这个政策还是利好的。作为商业银行托管方来讲,托管是有交易规则的,银行不光是看到一个规模和收益的问题,更大的是要考虑风险问题。那就意味着每个银行对托管项目的风险把控,你的容忍度是什么。因为银行只要是接受了这个托管项目,他不光是企业的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更多的社会责任。”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技术对银行渗透后,银行网点优势将受到冲击。不过,郭党怀认为,商业银行的网点优势依然不可以抛弃。“特别是在一些高端交易服务方面,还是需要一些团队的合作。我们投行的一些业务,后面是一个很大的团队在服务,类似于这种高端的服务,就不可能搬到互联网上,与互联网进行合作,还是要在传统市场。”

郭党怀认为,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是一个竞合关系,不是谁取代谁,谁吃谁的问题,趋势一定是大家优势互补。“中信银行正在积极地探讨走出一个有别于传统商业银行的模式,有别于已有的刚才提到的在商业银行营运模式,核心的是大家是不是在监管容忍的条件下把相互的资源发挥得淋漓尽致。”郭党怀说。(蔡颖)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