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标普:中国银行业风险趋势稳定

标普:中国银行业风险趋势稳定

中国证券网2015年09月22日09:3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根据标准普尔评级服务最新发布的《银行业国家风险评估:中国》报告,该公司将中国银行业的经济风险趋势由稳定调整至负面,不过,银行业的行业风险趋势为稳定。

根据标准普尔评级服务最新发布的《银行业国家风险评估:中国》报告,该公司将中国银行业的经济风险趋势由稳定调整至负面,不过,银行业的行业风险趋势为稳定。

标普认为,中国经济的信用风险可能会继续恶化,这一点体现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信贷损失快速增加以及信贷增速仍然较高。尽管由于投资情绪受挫,影子银行风险厌恶上升,以及地方政府债务整合计划,令中国信贷增长减缓,但该公司预计未来两年内,中国银行业对非金融与非公共部门的信贷敞口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超过150%的概率为三分之一。

标普指出,尽管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趋稳迹象,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行风险仍然较高。全国住宅价格在连续数年上涨后从2014年中期以来开始下降。尽管2015年上半年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和销售出现复苏,但由于很多小城市在连续数年的建设热潮后出现供应过剩,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面临回调。

标普还指出,银行业的行业风险趋势为稳定。预计银行业监管机构仍将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脱媒带来的意外结果保持警惕并会随时做出响应。中国持续的利率自由化、影子银行发展放缓、以及快速深化的国内债务资本市场是银行业发展的正面因素。但是,由于影子银行规模仍然较大且中国银行业以政府控股为主,未来两年内这一行业的信息风险和市场扭曲状况不会出现任何实质性改善。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在银行业国家风险评估中将中国银行业归入第“5”组。在这一组中的其他国家包括百慕大、巴西、哥伦比亚、印度、巴拿马、波兰、西班牙、南非、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阿联酋。(王宙洁)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