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防控信用风险仍然是城商行的首要任务 着力防范流动性风险和案件风险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防控信用风险仍然是城商行的首要任务 着力防范流动性风险和案件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3日17:52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2015年9月22,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2015年城商行年会时强调,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是银行业的重要使命。从抵御风险能力上看,小银行发生风险的概率会高一些。城商行在当地市场份额较大,是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主力军之一,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防控信用风险仍然是城商行的首要任务。

作者 李滨彬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9月22日至23日,2015年城商行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36家省(市)银监局主要负责人以及134家城商行与5家民营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参加了会议。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_副本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2015年城商行年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李滨彬摄。

尚福林表示,20年来,城商行经过重组合并、转机建制、转型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经过20年的努力,城商行已经从原来整体风险高企、管理落后的艰难处境中走了出来,打造了一批客户口碑好、市场竞争力强的品牌银行,整体上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尚福林在讲话中指出,城商行不辱使命,较好地化解了城信社所积累的巨大地方金融风险。城商行组建后,以“办成真正的银行”为努力方向,经过“一级法人、两级核算”、“一级法人、统一核算”、“统一法人、现代治理”的三轮重大改革逐步消除了城信社存在的散、乱、险等突出问题。新生的城商行按照“在发展中化解风险”的基本思路,通过“经营成果消化一块、新老股东承担一块、地方政府受让一块”等多种方式,成功化解不良资产1800亿元,拯救了数千家高风险城信社,有效化解了经济转轨过程中积累的历史风险。事非经过不知难,城商行的艰难组建和风险化解,不仅锤炼了金融干部队伍,而且经验教训也有很大借鉴意义。

尚福林强调,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是银行业的重要使命。从抵御风险能力上看,小银行发生风险的概率会高一些。城商行在当地市场份额较大,是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主力军之一,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一是着力遏制不良贷款上升势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防控信用风险仍然是城商行的首要任务。截至2015年6月末,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升至1120亿元,不良贷款率1.37%,较年初增加0.22个百分点,“双升”压力较大。要通过不良核销、资产转让、贷款重组等措施消化存量,采取贷款重组、重签合同、收回再贷以及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等方式减少增量,有效遏制不良上升势头。同时,要兼顾支持实体经济。此外,还要按照“透明、隔离、可控”的原则规范跨界业务发展,加强银行融资与非银行融资之间的防火墙建设,切实防范外部风险向城商行传染。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较为复杂,跨业业务通过业务合作也可能将风险传染给城商行;还有一些社会案件,由于银行员工内外勾结,去卖一些违规开发的理财产品,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如果说这件事管不了,或者说开了营业网点又难防范这种风险,那这个营业网点负责人就别干了;如果负不起这个责任,那这个网点干脆就撤了。

二是着力防范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往往是商业银行最致命的风险。银行各种风险出事时,最终都表现为流动性风险。城商行负债稳定性差,承受市场波动冲击的能力较弱,防范流动性风险更是如履薄冰。要及时开展压力测试,做好流动性风险识别、计量和监测,加强主动负债管理,优化负债结构,提升负债来源的稳定性、结构的多元性、成本的适当性。还要探索建立流动性互助机制安排,提升流动性风险抵御能力。

三是着力防控案件风险。近一段时间,城商行案件高发,大部分作案手法简单,有的涉案金额巨大,甚至影响到了机构的生存。对此,必须高度重视,抓紧开展案件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报告案件信息,严肃追究责任,同时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员工管理,切实把案件高发势头遏制住。

在2015年城商行年会上,现场20家城商行共同签署了“城商行流动性互助合作公约”,它们分别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天津银行、晋商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齐鲁银行、汉口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广州银行、重庆银行、成都银行、西安银行、大连银行、宁波银行。年会现场宣读的“建立城商行流动性互助合作机制倡议书”指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满足相互之间的流动性需求,在出现短期和紧急流动性需求时,互相提供支持。在遵守本行同业授信管理制度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相互授。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