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影子银行体系:创新的源泉、监管的重点(2)

影子银行体系:创新的源泉、监管的重点(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8日15:22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对于蓬勃发展、创新频繁的影子银行体系,宏观金融管理部门当然不该采用“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股脑儿都倒掉”的简单做法,而要适应其发展,改进措施和方法,建立新的宏观金融管理体系。

存在的土壤

以美国为例,影子银行体系的主要构成有五:其一,由多种机构参与的证券化安排。其中,投资银行发挥最重要的作用;其二,市场型金融公司,如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独立金融公司、各类私人信用贷款机构等;其三,结构化投资实体、房地产投资信托、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管道等。它们多由商业银行或金融控股公司发起,并构成它们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四,经纪人和做市商所从事的融资、融券活动,以及第三方支付的隔夜回购等;其五,银行之外的各类支付、结算和清算便利,等等。

深入研究影子银行体系的起源及其运行机制不难发现,影子银行体系的发展与金融界多年一直倡导并作为生命力源泉的金融创新有关。WTO关于金融服务业的一系列规定为此提供了佐证。在《关于金融服务的附件》列举的十六款金融服务大类中,危机以来被广泛诟病,并被列为影子银行体系组成部分或构成其发展基础的各类基金、货币交易、金融衍生产品、货币经纪、场外市场、资产管理、支付机制、清算和结算便利等等,赫然名列其中。

进一步分析,影子银行体系的发展,还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金融业的重大战略性转型密切相关。传统金融业长期以融资中介为主要功能,并依此进行经济资源的配置。在这种业态下,金融部门作为金融产品的供应者,相对于资金的需求者而言,居于优势的垄断地位。现代金融业则完全不同,它全面转型为服务业。它的运行基础是收集、生产、传递和使用信息。对于收入水平日益提高因而需求多变的消费者而言,它们是仰人鼻息的服务提供者。为了吸引客户,它们将“量身定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奉为圭臬。这使得影子银行体系的功能和影响与传统金融业存在巨大差异。就金融业最基本的信用供给功能而论,传统银行业主要靠的是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和创造货币;而影子银行体系则主要通过开展交易活动和提升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向经济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信用供给;而对于货币当局紧紧盯住的货币存量,它们基本没有什么影响。正因为如此,影子银行体系的发展不仅逐步侵占了商业银行乃至传统资本市场的传统领地,而且从根本上削弱了货币当局的调控基础。

毋庸讳言,由于通过影子银行提供的这些金融服务大多在传统的金融监管框架下难以提供,甚至为其限制或禁止,影子银行体系的发展基本上走的是市场交易的路子,因而,监管套利是其不二法门。于是,为了保持金融创新的活力,同时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用创新的精神探讨对影子银行体系的监管,便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