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欧洲银行业冬天或提前到来

欧洲银行业冬天或提前到来

上海证券报2015年10月15日17:05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欧洲银行业似乎正在经历欧债危机之后又一个艰难时刻。10月7日,德意志银行宣布三季度将出现62亿欧元亏损。此前已有多家媒体报道,欧洲主要银行计划大幅裁员,许多大型银行开始缩减业务,一些银行试图发行新股以弥补亏损及满足更严格的监管标准。

欧洲银行业似乎正在经历欧债危机之后又一个艰难时刻。10月7日,德意志银行宣布三季度将出现62亿欧元亏损。此前已有多家媒体报道,欧洲主要银行计划大幅裁员,许多大型银行开始缩减业务,一些银行试图发行新股以弥补亏损及满足更严格的监管标准。

欧洲经济持续疲软是欧洲银行业陷入困境最主要的原因。虽然今年二季度欧元区实际GDP同比增长1.6%,增速较此前有了提升,但欧洲经济基本面实在难言乐观。首先,经济增速提升很大程度上源自出口数据的改善。欧元区二季度出口同比增速达5.84%,创近九个季度新高,相较而言,区域内消费与投资增长则不太明显。其次,在市场总体疲软的背景下,欧洲劳动力就业问题仍较严峻。截至9月末,欧元区失业率维持在11%的高位水平,25岁以下青年失业率高达22.3%。9月欧元区调和CPI再次出现同比负增长,通缩风险并未因此前欧洲央行推出QE政策而缓解。

更加严格的监管标准,也加大了欧洲银行业面临的压力。近年来,欧洲监管机构逐步对区域内大银行施加更大压力,要求他们进一步改善资产负债表质量,以消除市场对于欧洲金融及经济健康程度的担忧。近期爆出预亏的德意志银行在去年4月就被要求增列15亿美元的第一类资本,以支持资金结构。今年初,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启动了增资行动,通过出售新股募集75亿欧元资本。根据国际投行高盛的预测,瑞士信贷近期将发行价值超过50亿法郎的新股,以用于补充资本金。欧洲银行业联盟第一支柱、欧元区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随着该机制监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欧洲银行业面临的监管标准可能将更趋严苛。

来自美国监管机构的巨额罚单也使欧洲银行业面临的负担更沉重。去年以来,美国司法部及其他部门以操纵金融市场基准利率、协助逃税及违反美国对伊朗与苏丹等国的制裁规定,陆续对欧洲几家大银行开出巨额罚单。法国巴黎银行在与美国联邦及州政府达成和解之后,同意支付89.7亿美元罚款。今年4月,德意志银行与美英政府就涉嫌操控Libor(伦敦银行同业美元拆借利率)达成和解,接受了25亿美元罚单。德意志银行一季度净利润仅5.59亿欧元,同比下降50%。

与此同时,在与美国银行业的竞争中逐渐败下阵来,也是欧洲银行业经营步履维艰的重要原因。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银行业通过挤泡沫、去杠杆成功出清风险,重新进入增长轨道,夺取了欧洲竞争对手的大量业务。据法国兴业银行统计,过去五年,美国前五大银行在全球批发市场的占有率从48%升至59%,而欧洲前五大银行则从35%下滑到31%。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爱尔兰、西班牙等欧元区重债国的违约风险明显下降,但主权债务危机并未真正过去。一方面,作为危机震源的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一度陷入僵局,未能如期偿还积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贷款。虽然此后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新协议,暂时缓解了危机,但希腊政局动荡、社会分歧较大,未来再爆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均不能排除。另一方面,意大利主权债务规模居高不下,据IMF预测,今年债务占GDP比重将高达112%,加之意大利经济复苏远落后于其他成员国,未来可能是新危机的风险点。欧洲银行业的资产风险令人忧虑。

由于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极低的基准利率,欧洲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也面临挑战。为了提升盈利水平、为银行股价提供支撑,以德意志银行为代表的一些欧洲银行涉足了一些更危险的资产。目前持有衍生性商品债务高达75万亿美元,是德国GDP的整整20倍。事实上,本次德意志银行预亏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大幅减计所致。其中,投资银行和零售及私人银行业务资产计入数十亿美元冲减。

面对即将来临的严酷寒冬,欧洲多家银行已开始采取紧急措施。据报,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计划裁员1万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7%。渣打银行正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掉四分之一高层员工,涉及大约1000个工作岗位。英国巴克莱银行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裁员逾3万人。德意志银行除了计划裁员约2.3万人之外,还将进一步抛售资产、缩减业务。此外,为了扭转与美国同业竞争时的劣势,欧洲不少大银行高层呼吁加强区域内银行业务的整合,这需要来自政治层面的支持。考虑到欧债危机爆发后,欧元区各成员国更趋复杂的政治博弈,这种联合的前景充满了变数。

回顾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际,当时的国际大投行雷曼兄弟曾因39亿美元亏损而破产倒闭。如今德意志银行预亏62亿欧元,结局会如何自然引发了多种猜测。部分媒体甚至已提出了“雷曼第二”的质疑。虽说本次德意志银行的预亏与雷曼兄弟当年的情形有较大不同,并非真实的投资失败,而且今天的全球经济环境、金融资产泡沫程度也与2008年不可同日而语,但欧洲银行业日益严峻的形势的确不容小觑,德意志银行的预亏只是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