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存贷比监管退居二线 贴息揽储放长线钓大鱼

存贷比监管退居二线 贴息揽储放长线钓大鱼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20日08:4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存贷比监管的“退居二线”显然并不意味着银行揽储压力的消除,只不过,揽储的形式和时点发生了变化。

“我所在的同行千人大群已经改名字了,由‘月末冲量’改为‘定存冲量’”,资金掮客刘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存贷比监管取消后,银行原本的冲时点揽储的需求下降。现在的新玩法是‘放长线钓大鱼’。”

“虽然,资金中介们的冲量生意照做,但是其实对于银行体系来说,‘冲日均’的安全性还是高于‘冲时点’,当然,冲量背后的资金贴息和资金巨大波动问题暂时还没有得到解决”,某股份制银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存贷比警戒线取消

银监会网站9月22日披露《中国银监会令》(2015年第9号),对2014年1月开始实行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进行相应修改,修改后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已自10月1日起施行。

《新的流动性管理办法删除了实施已有20年之久的75%存贷比监管指标。不过,在流动性风险监测章节中依旧规定,“银监会应当持续监测商业银行存贷比的变动情况,当商业银行出现存贷比指标波动较大、快速或持续单向变化等情况时,应当及时了解原因并分析其反映出的商业银行风险变化,必要时进行风险提示或要求商业银行采取相关措施”。

此外,去年临近三季度末,银监会、财政部央行等曾经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资金掮客生意照做

存贷比监管的“退居二线”显然并不意味着银行揽储压力的消除,只不过,揽储的形式和时点发生了变化。

“经过半个多月的摸索,现在银行和资金银主已经重新达成默契,原来的冲时点资金通过变身‘冲日均’、‘冲月中’、‘冲月末’以及定存一定期限等方式继续寻求与银行‘贴息合作’,刘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所以我们群主将‘月末冲量’改为‘定存冲量’”。

“现在银行内部的拉存款考核依旧存在,而且现在互联网金融吸金的能力比较强,银行的存款流失几乎是单向的;即使在银行同业之间,存款的争夺也依旧激烈,现在很多中小银行推出了网银转账全免费,网点的作用被弱化,存款的流动性明显加强了”,某国有大行的支行个金业务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长期潜伏在一些揽储的社交平台,10月份以来,定存贴息的信息量确实明显增加,三个月期、半年期、一年期乃至三年和五年期的资金“口子”均有。与冲时点揽储相比,定存贴息往往对于存款金额的要求更高,动辄是亿元、甚至是数亿元。其中,非阳光口子价格比较高,三年期贴息可以达到26%,五年期则可以达到30%;而同样是三年期的阳光口子,除了正常的年利率外,大多仅能一次性贴息10%(含1%的中介费)。

不过,有资金掮客对本报记者表示,“掮客圈子里已经听说有人因为操作非阳光口子,被认定为涉嫌诈骗被抓”。

而另一位掮客更是强调,非阳光口子其实不能算作银行存款口子,融资方的成本超过了20%,而且贴息都是要在借款时先行支付给银主的,很多这样的所谓口子的融资方根本就没打算还钱。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