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汇丰与前海金控拟组建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

汇丰与前海金控拟组建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03日08:30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汇丰银行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已与前海金控达成协议,拟在深圳前海组建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合资证券公司将依托汇丰银行全球化的视野、丰富的业务经验及多元的客户群体,发挥前海在中国金融改革中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推动内地证券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昨日,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前海金控”)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称“汇丰银行”)达成协议,拟在深圳前海组建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该合资证券公司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将在内地开展全牌照证券业务,并有望成为CEPA10框架下首家港资控股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

汇丰银行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已与前海金控达成协议,拟在深圳前海组建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但协议尚待相关监管部门审核和批准。汇丰认为,此举是其着力拓展广东业务的重要进展。

汇丰控股行政总裁欧智华表示,双方组建合资证券公司是汇丰致力于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和支持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也是继续投入包括广东在内的内地自身业务增长的新的战略部署。汇丰银行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正日益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融资渠道,亦为海内外的资产管理者提供投资机遇。因此,拟在内地成立合资证券公司,将令该行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

2013年8月,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澳门特区政府签署CEPA10,进一步放宽了证券市场的准入条件,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按照内地有关规定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一家两地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澳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2015年8月,中国证监会发布《落实CEPA补充协议十有关政策 进一步扩大证券经营机构对外开放》公告,明确了CEPA10框架下合资证券公司外资股东具体资格条件,为港资、澳资合资证券公司设立提供了具体操作指引。

前海金控与汇丰银行达成拟在深圳前海组建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协议,意味着CEPA10中的这项政策即将正式落地。据了解,双方计划在合资协议签署后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报材料,并力争尽早获批开业。前海方面表示,合资证券公司将依托汇丰银行全球化的视野、丰富的业务经验及多元的客户群体,发挥前海在中国金融改革中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推动内地证券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汇丰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之一,是内地资产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也是香港领先的本地银行。长期以来,汇丰积极支持内地资本市场的发展,包括参与推动RQFII和沪港通等市场开放试点,并作为首批国际性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前海金控作为前海管理局唯一的战略引导型金融控股平台,成立以来已与数十家大型金融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广泛合作,通过合资参股等形式,引导培育了一批持牌金融、创新金融和私募基金等骨干金融企业落户前海;同时探索推动了前海企业境外发债、首单公募REITS、跨境人民币银团贷款等一批金融创新落地,为前海金融创新和产业集聚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该合资证券公司落地前海,是深化深港合作、实现前海国家战略定位的重要成果,将有力推动前海金融机构聚集和金融生态完善,也体现了中央政府对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积极态度。(记者 时娜 见习记者 张忆)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