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多机构联手成立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

多机构联手成立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

经济参考报2015年11月06日12:3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近日在京成立,是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进行联防联控的联盟组织。联盟旨在通过广泛联合互联网金融行业相关机构,共同建设风险管理、研究和解决平台,共同提升产品安全策略升级、欺诈风险防控和风险事件处置的能力。

面对日益复杂的互联网金融环境和频繁曝光的网络泄密事件,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始携手应对挑战。“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近日在京成立,首批成员单位包括腾讯安全、腾讯征信和京东金融、微众银行、招联金融、光大银行、光大永明人寿、北银消费金融、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中邮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等。

据了解,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正是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进行联防联控的联盟组织。联盟旨在通过广泛联合互联网金融行业相关机构,共同建设风险管理、研究和解决平台,共同提升产品安全策略升级、欺诈风险防控和风险事件处置的能力。

腾讯发布的《2015网络生态安全报告》中指出,通过移动支付类病毒感染用户移动设备已成为网络黑产的新趋势。腾讯互联网犯罪研究中心主任、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指出,金融无纸化、移动化、远程化促进了金融产业链的变革与创新,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对互联网金融安全领域提出了挑战,“各类盗取账户、套现等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事件层出不穷,给人民的信息财产安全带来威胁的同时,也正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桎梏,影响着行业的健康发展。”

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事业部风险总监程建波指出,风控是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欺诈威胁,京东金融依托京东生态平台积累的交易记录数据和信用体系,基于大数据、厚数据、动数据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了新型金融信用模型。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顾弢认为,针对当今层出不穷的互联网安全事件,最好的办法是提高违法行为的成本。“未来,安全联盟内将在风险管理方面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合作,让不守信用的老赖们在联盟领域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记者 韦夏怡)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