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中国金融治理具自身特色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中国金融治理具自身特色

中国证券网2015年11月08日16:52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交行董事长牛锡明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的金融治理具有自身特色。现在中国的五大银行中,有四家已经成为全球排名前五位的大银行,交通银行也进入全球前二十强。经过十年探索,中国这种治理模式还是比较适合中国商业银行的情况,目前这种模式已经逐步成型。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的金融治理具有自身特色。现在中国的五大银行中,有四家已经成为全球排名前五位的大银行,交通银行也进入全球前二十强。经过十年探索,中国这种治理模式还是比较适合中国商业银行的情况,目前这种模式已经逐步成型。

据中新网报道,牛锡明8日参加国际金融论坛2015年年会时表示,在全球化的时代,必须要加强全球的金融治理。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大家都认识到一个客观公正、专业性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全球治理体系,对于保障全球金融平稳的运行、推动各国监管理念的进步、协调各国货币政策起到重要引导作用。

他认为,中国金融治理模式有三大特点。

首先,形成了一个决策圈。决策圈的构成首先是核心团队,这在战略和管理风险中承担着核心的责任。董事会在战略风险管理中承担着最终的责任,管理层在战略风险管理中承担着直接责任。现在所有的重大的事项的动意、酝酿、决策、执行、监督的责任体系经过了十年的探索已经基本建立。

第二个特点体现授权经营,独立监督。股东大会对董事会充分授权,董事会对管理层充分授权,管理层内部逐级授权,从而确立了一个授权经营的体系。“核心团队有战略风险的动议权,董事会有战略风险的决策权,监事会独立行使监督权,管理层授权经营。”

第三个特点是初步建立了相互制约的运营机制。“核心团队对重大事项有动议权,但是没有决策权;董事会对重大的事项有决策权,没有动议权;管理层对重大事项有建议权、执行权,没有决策权。”

牛锡明表示,经过十年探索,中国这种治理模式还是比较适合中国商业银行的情况,目前这种模式已经逐步成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