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业缔结金融联盟力挺“一带一路”

银行业缔结金融联盟力挺“一带一路”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20日09:1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银行根据企业“走出去”的实际需求,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并且针对不同的企业和项目定制金融服务产品,降低企业投融资成本。

银行根据企业“走出去”的实际需求,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并且针对不同的企业和项目定制金融服务产品,降低企业投融资成本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政策大力支持和推动下,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全面助推战略落地。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跟随银监会前往河南和四川调研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重大举措的过程中了解到,两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地方特色,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信贷优惠政策向重点项目倾斜。同时,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走出去”的实际需求,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并且针对不同的企业和项目定制金融服务产品,降低企业的投融资成本,助力我国的优势产能“走出去”。 

河南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管层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当前的金融资源相对比较短缺,选择发力点非常重要。为此,河南银监局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领导小组,积极研究、推动和实施这一战略规划,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进行机构布局以及开发新的产品。此外,在推动的过程中,紧抓重点,引导银行积极参与当地的重大项目建设和支持重点企业“走出去”。同时,积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与域外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河南银监局支持郑州银行加入了以青岛银行作为发起行,丝绸之路经济带所辖省份金融机构参与的“一带一路金融联盟”,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全面、便利的金融服务。

截至9月末,河南省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一带一路”项目投放贷款余额586.41亿元,铁路、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贷款余额达到2131.47亿元;投放省内装备制造、施工建设等“走出去”贷款余额264.8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河南的落地。

加大对重点项目支持力度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现“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基础,郑州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重要的节点城市,其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及与之相配套的郑州国际陆港核心区等项目建设,已被国家重点支持,河南银监局持续引领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保障资金供给,大力支持相关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和助力郑州作为丝绸之路增长极的核心支撑区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此外,河南银行业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根据河南省重点项目的实际情况,定制融资工具。如郑州银行强化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合作,为使用郑欧班列运输货物的企业提供存货质押融资支持,目前合作金额已达2亿元人民币,有效满足了国际货物运输中的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