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面对强势美元 如何呵护我们的财富

面对强势美元 如何呵护我们的财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2日16:39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伴随着美元上涨步伐不停歇,国际金融市场确有不少风险因素在积累发酵,而面对着12年来最强美元,我们又该如何呵护我们的财富呢?

新华社记者王旺旺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元指数,作为衡量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汇率强弱的指标,20日收盘在99.63点,距离百点大关仅一步之遥。早在今年3月,美元指数就曾一度破百,而这距离上次破百已过了12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元加息步伐渐行渐近,美元指数破百指日可待,强势美元“开弓没有回头箭”。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美元强势上涨周期下,国际金融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都曾出现过经济动荡情景。历史虽不会简单重演,但伴随着美元上涨步伐不停歇,国际金融市场确有不少风险因素在积累发酵,而面对着12年来最强美元,我们又该如何呵护我们的财富呢?

“早在今年3月时美元指数曾短暂破百,后因美国经济一季度疲软,美联储考虑暂不加息,美元指数回调横盘了7个月。随着12月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美元从10月中旬开始走强,随着加息的日子越来越近,近期走势越发凌厉。”上海中期研究所副所长李宁说。

李宁认为,美元走强主要受美国经济强势复苏,美元即将加息有关;另一方面也跟其他发达国家不断降息宽松,货币持续“开闸防水”,压低本国汇率有关。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美元12月加息已“箭在弦上”,美元持续走强趋势已经形成。

回顾历史,当美国货币政策从松到紧,美元从弱到强,进入不断上涨周期后,全球金融市场总会有动荡产生。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货币,美元在降息宽松时,美元流向全球寻求高息资产,为全球提供流动性,导致其他国家资产泡沫和外债膨胀。当美元加息收紧时,美元会回流美国,导致全球流动性紧缩,挤压资产泡沫。而其他国家则面临着本币贬值、美元升值、全球利率上升的局面,外债风险提升。

此外,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跟大宗商品价格之间存在着显著负相关。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认为,美元只要一开始加息就是一个持续渐进过程,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压力会持续存在,此外那些外债较多、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经济转型不见成效的国家将面临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的压力。

专家建议,美元周期已不可避免,对财富管理而言,既要规避美元周期带来的风险,又要把握美元周期下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海外策略分析师刘刚认为,从资产配置的国别角度而言,买入美元资产成长期进行时,同时要避开那些高负债、外汇储备不足、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

具体到财富管理微观层面,诺亚财富高级理财师任洁建议,北美地区房地产可以考虑购置。她说,北美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与乐观预期,为投资者们打了强心剂。

购买美元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方式。研究机构普遍预期,随着美元持续走强,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持续上涨。

对于普通人来说,投资美元市场目前比较方便的渠道是购买国内基金公司发行的投资于美元的QDII基金。在美元升值和美股向好的因素影响下,当前不失为配置QDII的时机。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