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系P2P需与母公司错位竞争

银行系P2P需与母公司错位竞争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24日09:5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未来五年对于网络借贷行业来说是一个深化、细分的过程,其中必须坚持的就是风控为王。对于在银行传统金融基因下运作互联网思维和模式,与母公司在客户群体上有错位。

在11月20日《证券日报》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未来五年对于网络借贷行业来说是一个深化、细分的过程,其中必须坚持的就是风控为王。

周治翰提到,开鑫贷设立的背景是,在2011年底国开行总行发现江苏、浙江等地区民间融资行为兴盛,但当地发达的中小企业得不到融资。因此,国开行总行提出,希望借鉴网络借贷的理论和方法来设立互联网金融平台,实现三个目的: 第一是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第二是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第三是有效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对于在银行传统金融基因下运作互联网思维和模式是否存在一些矛盾,他认为需要从两方面分析:第一,对银行来说,它面临是用网络借贷的形式做业务,还是用传统吸存放贷的方式去做业务的选择难题。在业务模式、产品上,要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快速反应、迅速调整,由于传统的银行决策机制比较严谨,所以可能在调整、转向过程中会面临一些问题。开鑫贷的对策是,体制上其是由国开行的专业投资公司国开金融公司设立独立的法人机构来运作互联网金融,经营决策都是自主做出的,董事会审批链条相对较短,因此反应比较迅速。

第二,业务上如资产、获客等方面的问题。因为国开行本身特色在于“两基一支”,做长期、大额的融资项目,而开鑫贷面对的是中小企业,双方在客户群体上有错位。(记者 刘琪)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