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浙江银行业竞相创新跨境业务 支持企业走出去

浙江银行业竞相创新跨境业务 支持企业走出去

上海证券报2015年12月02日09:58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浙江银行业在积极寻求服务企业“走出去”商机,通过创新型业务和产品,加速业务结构调整。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浙江企业走出去需求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而银行业也在多方位参与其中,特别是加大了跨境创新服务的力度。

中国银行业正在承受经济转型之痛,浙江也不例外。不过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浙江银行业在积极寻求服务企业“走出去”商机,通过创新型业务和产品,加速业务结构调整。

“一带一路”是新世纪国家重大战略。而浙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浙江企业有着“轻、小、集、加”的特征,同时外贸业务占比高,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

虽然今年浙江省经济增速目前仍保持在8%,但银行承担的压力正在加大。传统业务发展遇到瓶颈期时,浙江银行业也在寻求转型。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了浙江各家银行逐鹿创新,优化结构的重要路径选择。

“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浙江企业走出去需求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而银行业也在多方位参与其中,特别是加大了跨境创新服务的力度。” 浙江银监局党委副书记袁亚敏表示。

挖掘创新业务 服务企业国际化

浙江银行业综合运用贸易融资、涉外担保、全球授信、国际银团、买方信贷、并购贷款和境外发债等信贷产品及组合以满足企业境内外融资需求

“内保外贷”成为各银行近期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创新业务。

内保外贷是指境内银行出具保函,企业在境外取得贷款的跨国融资模式。由于境外子公司多为贸易公司,或者生产企业缺乏担保,在境外申请贷款较难,银行出具保函可有效帮助企业破解担保难问题。

最典型的案例则属宁波港集团。近年来该集团从传统港口企业向综合性现代物流企业转变,中长期经营资金一度出现缺口。但境内资金紧张,融资价格高。针对困境,工行宁波市分行利用全球统一授信平台,根据集团资信状况制定了一套内保外贷的服务方案。帮助企业从工银亚洲借入5000万美元3年期低成本运营资金贷款。通过工银亚洲为宁波港境外子公司香港明城国际提供6000万港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2015年又通过工银亚洲为香港明城国际提供了3.5亿港元股权并购贷款。

中行宁波市分行行长姚华明对记者表示,针对近年宁波企业“走出去”伴生的大量融资服务需求,中行重点发挥海外机构广泛布局的优势,在宁波地区重点通过内保外贷等海内外联动业务,积极满足宁波企业低成本融资需求。

数据显示,在2014年中行宁波市分行为企业提供海内外联动融资业务超过200亿元,而2015年前三季度接近180亿元。

此外,出口买方信贷业务也是近期需求旺盛的一项重要创新业务。此前由于条件苛刻实施有较大难度。

宁波新乐造船集团(以下简称“宁波新乐”)是一家民营船舶制造企业,2010年与海外某船东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总价值为750万美元的散货轮订单协议,采取预付定金30%、尾款于2012年底交船后全额付清的付款方式。按照合同,该海外船东公司在交船前向宁波新乐支付了225万美元船款,剩余525万美元希望银行授信解决。由于当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深,该外资公司很难获得当地金融机构的支持,而宁波新乐造船集团又希望在交船后第一时间取得货款。中行宁波市分行获悉后,多次与进出口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沟通协商,最终该海外船东公司在中行宁波市分行续做了出口买方信贷融资方案,完成宁波当地首笔商业银行出口买方信贷业务。

出口买方信贷业务提高了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助力企业加快“走出去”。浙江金盾控股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开拓高端市场。目前已经与泰国三友能源公司签订了2588万美元的EPC总承包合同。由泰国三友能源公司向格洛斯采购CNG车辆和土建工程建设项目,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向泰国金融机构提供保险,向三友能源公司提供80%的出口信保融资并在10月份实施。公司在印尼的电力管网设备项目3亿美元,孟加拉的污水处理管网设备项目7亿美元,以及2*660MW燃煤发电项目20亿美元,已签订意向书,农行绍兴分行正在积极对接。

在为国际化企业提供常规方式融资同时,银行也在积极为企业创新跨国融资方式。

“此前在分行级别很难为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提供信贷支持,而随着外汇试点的放开,一切变成了现实。”宁波银监局负责人表示。

宁波市是全国唯一的对外债权登记试点城市。截至目前,工行宁波市分行已经为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等客户解决了融资需求。工行也为宁波圣龙集团境外子公司直接核定授信,并向其境内NRA账户发放融资1000万美元。

银行在提供跨境资金的同时还积极布局现金管理业务,支持企业全球范围内有效调配全球资金。“全球现金管理、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乃至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都是近期推出的重点服务。”中行浙江分行行长郭心刚表示。

中行浙江分行也是帮助吉利集团实施海外并购,同时还通过发行国际债券的方式支持吉利集团国际化进程。

“10月习总书记访英之际,中行浙江分行还向吉利集团发放了1000万英镑贷款,支持其伦敦出租车公司项目。”郭心刚表示。

不仅如此,在汇率波动加大背景下,各家银行都提出了重点企业海外资金的整体解决方案。“很多银行都与重点企业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企业资金整体解决方案。”宁波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百隆集团在越南胡志明市建立生产基地初期,由于对于当地法律、税收、金融等政策和环境不熟悉,进展缓慢。中行宁波分行主动跟进,开展海内外联动,联手中行胡志明市分行,为百隆提供了政府谈判、律师顾问、验资登记、开户结算、授信支持等一系列服务。百隆最终成功布局越南,其越南公司一期、二期项目设计年产值6万吨、总产能32万锭, 2014年销售3.8亿元。

“由于国内外很多大宗商品价格倒挂,布局海外也是国内纺织企业很必要的一种发展方式。公司布局越南面临很多困难,而银行为此次战略的实施起到了关键作用。”百隆集团董事长杨卫新表示。

浙江省股份制银行虽然没有四大行一样的跨国网络,但也在寻求多方位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商机。

“浙商银行要作为浙江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商。”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认为,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一家股份制银行,其优势明显。

目前,浙商银行通过集团授信模式,支持复星集团旗下南京钢铁向东南亚和南亚输出产能。还支持企业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国家资源以及技术优势,支持太阳纸业老挝林浆纸一体化项目。

浙江银行业综合运用贸易融资、涉外担保、全球授信、国际银团、买方信贷、并购贷款和境外发债等信贷产品及组合以满足企业境内外融资需求。如,浦发银行已在义乌设立了离岸金融中心,交通银行、平安银行也启动了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