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城商行上市 需清除自身障碍

城商行上市 需清除自身障碍

经济参考报2015年12月11日09:38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城商行A股上市难,主要源于自身存在着一些障碍:不良率的控制难以达到证监会相关要求;业务分化不断加剧;股权结构分散。城商行和农商行需要放弃“通过上市解决自身问题”的心态,把苦练内功、提升内力作为发展第一要务。

吴青

近期随着A股IPO的重启,新一轮城商行上市潮正在酝酿生成。然而,纵观市场大势,城商行在A股上市仍然处于“进退两难”的状态。城商行需要把苦练内功、提升内力作为发展第一要务。

城商行A股上市难,主要源于自身存在着一些障碍。一个重要障碍是不良率的控制,难以达到证监会相关要求。根据银监会9月末公布的数据,9月末上市银行不良余额9080亿元,环比增长6.9%,不良率1.52%,16家上市银行中,除了宁波银行不良率较年初下降以外,其他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出现双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防控信用风险仍然是城商行的主要任务。

城商行A股上市的另一个障碍是业务分化不断加剧。在银行整体平稳并进行转型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内部的分化在不断加剧。如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通过上市迎来高速发展,内部治理持续优化;部分银行由于资产规模较小,风控能力较差等因素的制约,经营陷入了困境。这主要与客户结构有关,城商行、农商行客户主要集中在本地,而且贷款规模小,而大中型银行大中型客户比较多,所以城商行只要有一两个大客户出问题,整个利润都会受到影响。

城商行A股上市的另一硬伤为股权结构分散。许多城商行原始股东可能有成百上千,单从归并股东方面来看就是一大问题。如早在2007年,杭州银行就启动IPO申报工作,当时,杭州银行的名称还是杭州商业银行,前身是由33家城市信用社、信用联社以及杭州市财政局等多名股东共同发起设立的,复杂的股权结构为后来的上市之路埋下了重重隐患。为解决股权分散难题,杭州银行曾经多次增资扩股,直到去年,还增加了1950万股国家股、1.5亿股社会法人股,增资扩股之后,杭州银行自然人股份占比由5.09%降低至4.69%,杭州银行股权分散的历史性难题才最终被解决。

城商行上市后的估值很难提升。以在港股上市的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为例,3家银行H股截至11月16日收盘价分别为5.7港元、2.34港元和3.41港元,较发行价分别下跌5%,19%和3.7%,其中重庆银行上市后便破发,一度跌至4.65港元。而银行股权交易的热度近年来也不断下降,2012年5月到7月间,先后有大连银行4000万股股权转让、南昌银行7652.6万股股权转让,北京农商行8.5万股和580余万股股权转让、徽商银行约4亿股股权转让,但4家银行挂牌转让信息至今已满3年,仍旧无人接盘。今年上半年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厦门银行、宁夏银行股权也未能完成转让。银行股权已非稀缺投资品,从侧面反映了银行难上市、上市银行估价不高的现状。

根据银监会数据,截至2014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4091家。在5家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基本实现上市目标后,目前银行业上市焦点已经集中到133家城市商业银行、665家农村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正迎来新一轮上市潮,而多层次资本市场,也将在支持不同层级商业银行在产品创新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介入互联网金融、加速网点布局等方面,发挥推动作用。城商行和农商行需要放弃“通过上市解决自身问题”的心态,把苦练内功、提升内力作为发展第一要务。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