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上海银行董事长:希望明年上海银行能成功上市

上海银行董事长:希望明年上海银行能成功上市

上海证券报2015年12月15日09:14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表示,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上海银行将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全行综合金融服务的重点业务领域,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谈及上海银行的上市进程时,金煜指出,目前IPO进展顺利,相关材料已经上交证监会,目前处于“已反馈”阶段,希望明年能成功上市。

国资国企改革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参与和支持。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14日参加2015“对话上海金融机构领导”全媒体访谈时表示,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上海银行将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全行综合金融服务的重点业务领域,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根据此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内容和重点,以及国企客户的服务需求,上海银行设计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涵盖投行类业务、跨境金融服务、股权激励、PPP项目融资等几大类产品服务。

在工作机制上,上海银行总行层面专门成立了由公司业务部、政府与集团客户部、投资银行部、海外业务部以及零售业务部组成的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小组,负责全行国资国企改革课题研究、营销活动的统筹推进及方案设计、产品支持等营销保障。分行层面也设立专业团队,对接总行的工作安排,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据统计,上海市国资委直属管理企业52家、上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69家,其中,七成企业已在上海银行开户,有63家企业已列为上海银行总行级重点客户。上海银行已与上海地产、上港集团、临港、城投、申通、光明、百联等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等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并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面对目前国资国企相对多元化的服务需求,银行必须整合利用境内外资源,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才能为国企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上海银行借沪港台“上海银行”合作平台,上银香港、自贸区分行,为上港集团下属企业办理自贸区内境外借款等创新业务,为外高桥股份办理上海自贸区内首笔境外银团贷款,通过充分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有效降低了国企融资成本。

今年是上海银行成立2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城商行诞生20周年的关键年。金煜认为,上海银行要进一步加快业务转型和结构调整步伐,从传统存贷汇转向新兴交易驱动型业务,从单一产品转向综合金融服务,从传统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向 “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转变,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精品银行。

在谈及上海银行的上市进程时,金煜指出,上市是打造一家好银行的重要途径,也是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上市不是目的,上海银行争取上市的过程,实质就是上海银行追求银行品质显著提升、以更好的表现回报股东和社会的过程。目前IPO进展顺利,相关材料已经上交证监会,目前处于“已反馈”阶段,希望明年能成功上市。(记者 张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