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卡收单市场自律新规出炉

银行卡收单市场自律新规出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8日19:3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18日表示,已向会员单位发布了《银行卡收单包业务自律规范》,推动银行卡收单机构和外包服务机构合作规范化,以期达到整顿市场秩序、逐步消除市场乱象的目的。

新华社记者吴雨、刘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支付清算协会18日表示,已向会员单位发布了《银行卡收单包业务自律规范》,推动银行卡收单机构和外包服务机构合作规范化,以期达到整顿市场秩序、逐步消除市场乱象的目的。

银行卡收单市场是银行卡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银行卡的接受程度、便利持卡人消费起到重要作用。但少数收单机构以粗放扩张方式“跑马圈地”,依托外包服务机构以“扫街”方式不断做大商户规模,放松了对商户准入要求和风险管控标准,套现等乱象丛生,风险频频暴露。

《规范》首先从收单外包业务风险源头进行规范,不仅对外包服务机构的营运资质、注册资本、内控安全等方面明确了准入条件,还要求会员单位对外包服务机构进行尽职调查,对外包服务机构的管理团队、财务状况、从业经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等把好准入关。

收单市场乱象丛生和部分收单机构将核心业务外包有关,外包机构管理不善引发的信息泄露、欺诈、挪用商户结算资金等风险隐患突出。为此,《规范》再次强调收单核心业务不得外包,同时对易产生歧义的交易处理、资金清算等核心业务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明确。

《规范》还确立了建立外包服务机构备案以及风险信息共享机制的目标,共享外包服务机构基本情况及风险情况,提高行业整体风险预警能力。(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