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瑞士四家银行与美和解避免协助避税指控

瑞士四家银行与美和解避免协助避税指控

经济参考报2015年12月25日11:06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美国司法部23日表示,四家瑞士银行已经与其达成和解协议,同意支付总额超过1.78亿美元的和解金,以避免因协助美国公民避税而遭到起诉。至此,美国司法部与瑞士银行业达成的相关和解总额已经超过10亿美元,涉及75家银行。

据外媒报道,美国司法部23日表示,四家瑞士银行已经与其达成和解协议,同意支付总额超过1.78亿美元的和解金,以避免因协助美国公民避税而遭到起诉。至此,美国司法部与瑞士银行业达成的相关和解总额已经超过10亿美元,涉及75家银行。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司法部税务部门官员表示,目前已与75家瑞士银行就其2013年推出的一项自愿计划达成协议,和解金额超过10亿美元,通过让银行协助披露美国账户所有者藏匿资产的跨境活动,银行可以免受潜在的协助避税刑事指控。通过这一计划,美国司法部获得了全球范围内大量与非法金融活动有关的详细信息。这些信息使调查人员可以追踪到那些自以为可以逍遥法外、将资金藏匿于美国境外的美国公民的账户信息。

根据2013年启动的这项瑞士银行行动计划,这些银行可以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和解协议,免于因为与税务有关的刑事犯罪行为而受到指控,但是必须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并提供相关美国纳税人账户的可信详细信息。对于该计划启动时已受到刑事调查的银行不在这项计划之列,比如瑞士信贷银行等。

据外媒报道,这些达成和解的银行中,一些银行在美国设有专门账户帮助美国客户进行特定的交易;还通过传统的账户和现金等服务帮助客户隐藏资产和收入状况;美国客户还可以不用姓名开设账户,使用数字和代号就可以开设;一些美国客户还利用在其他地区注册的公司开设账户隐藏资产。

瑞士银行业作为“避税天堂”正在受到各国日益严密的监管。今年3月,瑞士与欧盟委员会签署了一项协议,瑞士将和欧盟国家自动共享金融交易信息,这也将令非法避税行为受到更加严厉的打击。(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