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推进 银行须警惕利率风险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推进 银行须警惕利率风险

金融时报2015年12月30日09:3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地方债置换意味着地方政府认领了其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对银行起到了风险缓释的作用,但却会给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风险和收益水平带来一定影响。”中国城市金融学会秘书长詹向阳表示。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摆到重要位置。会议强调,对信用违约要依法处置。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 

事实上,无论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还是地方政府债务,商业银行一直在地方政府融资中充当主角。2015年,地方债置换的总规模为3.2万亿元,其中大部分由银行来接手。 

“地方债置换意味着地方政府认领了其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对银行起到了风险缓释的作用,但却会给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风险和收益水平带来一定影响。”中国城市金融学会秘书长詹向阳表示。 

有助于银行资产质量稳定 

所谓地方债置换,是指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今年财政部下达了3批总计3.2万亿元的置换债券额度,置换范围为财政部清理甄别的截至2014年底的到期债务。置换的目的是延长地方政府到期债务期限,从而优化债务结构,并降低融资成本,减轻利息负担。 

“置换债方案出来后,一开始银行还是高兴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银行体系的重要风险,置换债的方案能够降低和延缓这部分风险。”一位大型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由于置换债流动性和利率水平都表现较差,银行并不积极。 

“原本就要到期的贷款变成了中长期债务,实在不划算。”某股份制银行人士也直言,以往通过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利率一般在8%,如今要置换成地方债,利率低、期限长,银行的利润大幅缩水。 

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银行将高利率债务置换成低利率债务,在承受一定损失的同时,置换也提升了债务的信用级别,实际上降低了金融机构的风险。 

“地方债置换将对我国银行业的平稳发展产生两方面的促进作用,有助于银行业资产质量的稳定。债务置换后,商业银行相关敞口的信用风险将得到明确的地方政府信用保证,对资产质量平稳运行意义重大。这也将有效提高商业银行资产的流动性,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整体流动性管理的能力。同时,银行以地方政府债券抵押获得的流动性支持如果能与相应的债券资产形成一一对应关系的话,也可能对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有一定帮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预计,中央政府将继续扩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规模,由今年的3.2万亿元增加至每年的3.2万亿至4万亿元。 

利率风险不容忽视 

虽然地方债置换有助于银行资产质量稳定,但必须关注的是,将高收益的贷款置换成低收益的地方债,银行面临的不仅是收益减少,更多的是控制利率风险的压力。 

审计数据表明,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担保责任、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三种债务共17.9万亿元,其中有将近11万亿元是银行贷款。在这次置换中,商业银行可选路径有二:一种是新购买地方政府自行发行的债券,地方政府归还银行贷款;另一种是比照过去将银行贷款直接转换成地方债券。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哪一种方法,银行都很难完全从地方债中解脱出来,资金也并不一定能完全收回到账上。 

“无论是此前的贷款还是置换后的债券,一旦项目没有回报或者项目失败了,风险承担者都是银行。”上述大型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次置换债使得利率风险成为一个难以管控的风险。金融机构管控利率风险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个层次:一是选择“要”或“不要”,但在置换面前只能“要”;二是选择“多要”还是“少要”,但在置换面前至少要贷款那么多量;三是选择期限,但置换确定了期限的比例;四是对利率进行选择,觉得风险高的利率可以投高一点,但置换规定了可以投标的利率上限。 

此外,詹向阳表示,地方债置换表面上看是将不易流动的信贷资产转化为了流动性较强的债券投资,但由于近两年地方置换债将密集发行,规模比较大,国家为了避免对债券市场的冲击,一方面规定置换银行平台贷款的地方债只能采取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另一方面不允许这部分地方债流通转让,债券的流动性完全没有得到体现。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繁荣,各类投资品的增多,特别是互联网理财的兴起,商业银行存款短期化的倾向日益凸显。地方置换债券不能流通和久期较长的特征加剧了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对资产负债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银行应加快业务模式创新 

为填补地方债置换带来的信贷“窟窿”,采访中不少专家建议,银行应积极开拓消费、民生、现代农业等经济新常态下最具增长潜力和发展活力的信贷领域,培育构筑起新的信贷蓄水池。 

“相当长的时间中,地方政府都是商业银行重要的客户,也是支撑部分银行规模扩张的重要力量。此轮财政体制改革,势必对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形成较强的约束,融资需求将显著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必须要加快调整客户结构,转向议价能力较高但规模相对较小的零售、小微业务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詹向阳也认为,银行要切实改变“垒大户”的客户发展模式,高度重视零售客户和小微企业客户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商圈关系网、供应链挖掘客户资源,做好客户的甄别和分层,深入推进客户结构的优化。 

对于风险防范,詹向阳建议,一是要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认真核实列入各地政府置换计划的平台贷款,防止一些非平台债务“搭便车”,借机降低利息成本;二是坚持“利随本清”的原则,地方债置换明确规定不得用于付息,因此在置换过程中,必须与借款人逐笔落实截至还款日前的利息资金,对提供付息资金有困难的借款人,要积极与当地政府进行协商,由地方财政协调资金确保利息按期支付;三是对于政府或有债务,由于其不在地方债置换的范围里,因此要积极联系当地政府,了解这部分债务涉及的借款企业和贷款项目,尽快落实还款来源、担保或抵质押条件。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