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东方资产入主大连银行 四大AMC圈地银行即将收官

东方资产入主大连银行 四大AMC圈地银行即将收官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05日14:41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东方资产拿下大连银行控股权,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争抢银行牌照的一个缩影。而随着目前尚缺银行牌照的信达资产也与南洋商业银行好事临近,四大AMC同时拥有旗下银行,已为期不远。

2015年的最后一天,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获得银行牌照的窗户纸终于被捅破。东方资产将通过持有大连银行逾半数股权,一举成为该行控股股东。而随着收购大连银行获批,东方资产也已完成其金融全牌照的战略布局。

东方资产拿下大连银行控股权,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争抢银行牌照的一个缩影。而随着目前尚缺银行牌照的信达资产也与南洋商业银行好事临近,四大AMC同时拥有旗下银行,已为期不远。

东方资产绝对控股大连银行

东方资产的金融版图近年来已囊括保险、证券、香港投行、信托、金融租赁、信用评级等多个领域,而独缺银行这一重要板块的资产储备。为了将大连银行揽入怀中,东方资产此前已做了长期的准备。此前,东方资产高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收购大连银行已是必然,只是由于目前东方资产正准备股改工作,需要就此事宜重新报批,所以才一直没有对外确认”。

去年最后一天,这一结果终于得以对外揭晓。东方资产副总裁李欣在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宣布,其收购大连银行的方案,已获得财政部和大连银监局的批准。东方资产将持有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成为该行控股股东。据了解,大连银行将向东方资产定向增发27亿股,增发后东方资产持股比例为39.7%。同时,东方资产收购大连银行账面本金余额为99.87亿元的不良资产,东方资产共付出约150亿元的成本。此外,东方资产还受让了其他股东的股份,最终达到持股50%以上的绝对控股地位。

对于成功控股大连银行,东方资产方面显然对未来充满信心。相关人士表示,作为少数几家在四个直辖市都设有分行的全国性城商行,大连银行网点布局优势十分明显,日后发展壮大具备天然优势。收购完成后,东方资产将全方位支持大连银行的发展。“虽然当前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对银行业的经营产生一定压力,但从战略布局的角度考虑,银行牌照仍是宝贵资源,尤其在资金、客户渠道方面有着长远优势;加之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潜力巨大,银行将是资产管理业务的主渠道,因此,收购银行对于参与资产管理业务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连银行迎来了颇具实力的东方资产,且已进入2016年,但在其官方网站上目前却竟然连2014年的年报都尚未披露。这对于一家曾立志实现A股IPO的城商行来说,实在是一个特例。记者查阅曾披露的大连银行未经审计的2014年财务报告发现,截至2014年年末,大连银行总资产为2606.31亿元,这较2014年年初缩水逾200亿元。此外,2014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0.22亿元,同比减少12.73%,而在2013年该行净利润增幅还高达32.40%。

信达资产尚差临门一脚

在成功收购大连银行后,东方资产实力得以进一步增强,总资产达到6000亿元,而根据规划,东方资产到2020年总资产将达到一万亿元。更为重要的是,随着银行牌照的到手,东方资产金融“全牌照”的战略布局也已基本实现。

其实在当下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四大AMC在争夺金融全牌照上均在加紧提速。而作为AMC金融业务重要一环,对银行牌照的争夺就更是时不我待。“作为以处理银行坏账为主业的资产管理公司,拥有一张银行牌照对于他们来说吸引力着实不小。”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

早在东方资产之前,华融资产旗下就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且由华融资产亲自参与重建且控股的华融湘江银行;而在去年年初,长城资产已作为战略投资方入主德阳银行,并成为后者的大股东。而手中目前尚缺银行牌照的信达资产,也好事临近。去年5月份,中国银行宣布计划出售南洋商业银行,信达资产方面随即在去年8月份证实已申请投标挂牌出售的南洋商业银行100%股权。就在上个月,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中银香港已就出售南洋商业银行全部股权给信达资产方面签署了股权买卖协议,此项交易总对价为现金680亿港元,预计将于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目前尚待监管机构和股东批准。

若最终信达资产获得南洋商业银行100%股权,四大AMC均将拥有银行牌照。这也将是资产管理公司从成立到陆续历经股改、上市等步骤后的又一重大突破。(记者 吕东)

[责任编辑:韩延妍]